现代名片收藏有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09:06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微博

  【赏鉴】

  现代名片的发展日新月异,有薄板纸、香水纸、金边纸、暗纹纸、树皮纸、风景纸等。名片如时装一样不断翻新花样,名片的文字也由最先单一的中文发展成复合中英文,或正面中文背面英文,颇具时代特色。随着经济、科技的日新月异,并借助于高新技术,一批批制作精致、质地考究、款式新颖、趣味横生的新潮名片也应运而生,因而便有了一定的收藏价值。目前社会上见过的名片款式有上百种,质地方面也不仅仅限于纸张,还有黄金、白银、不锈钢、塑料、树脂、檀香木、嵌花、光纤维等。名片的款式除了传统的长方形外,还有正方形、三角形、菱形、椭圆形和圆形等。

  在众多的名片中,黄金名片的制作成本最高,每张名片需耗黄2克,这种名片的数量非常有限,一般的收藏者是玩不起的。而不锈钢名片则被收藏爱好者所普遍看好,它有防水、不变形、不易受污等好处,制作后比传统纸质名片还要薄,印刷的文字经化学处理后,可持久不退。在集藏界比较流行的还有塑料名片,这种色彩鲜艳、耐腐蚀的材料,是名片中的佼佼者,由于塑料印刷的特殊效果,名片上的文字特别醒目,衬于纸上透明、清晰,基本色彩有橘黄、粉红、浅蓝等数十种。还有一种用光纤维塑料制成的名片,在光线很暗的情况下,也能熠熠生辉。嵌花名片以传统的纸质做材料,它把天然的花草作为标本嵌入其中,名片表面全部用透明塑料作贴塑处理。其天然的真和美,绝非一般印刷所能比拟,令人叹为观止。

  吴伟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