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展出毛泽东砚台毛笔及开国大典邀请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11: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著名“红色收藏家”金铁华在会场向参观者解释藏品,包括一套毛泽东曾经在1949年进驻北京后使用的毛笔和砚台(左),和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邀请函(右)。(香港明报图 叶汉华摄)   著名“红色收藏家”金铁华在会场向参观者解释藏品,包括一套毛泽东曾经在1949年进驻北京后使用的毛笔和砚台(左),和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邀请函(右)。(香港明报图 叶汉华摄)

  中新网(微博)9月2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十一国庆临近,今年又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香港有商场邀请内地“红色收藏家”来港,展出过百件与毛泽东和建党、抗战有关的珍藏,包括毛泽东曾用过的砚台和毛笔。同场亦会展出另一收藏家40几年来收集的毛泽东像章。

  “辉煌岁月·建国物品珍藏展”在上水广场举行,今次展览的展品中价值最高的,是一套在毛泽东1949年进驻北京后使用过的砚台和毛笔。借出展品的收藏家金铁华指出,当年他从一个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的工作人员处取得这套笔砚。

  展览中最“应节”的是一张1949年开国大典的邀请函。当年手持该函的贵宾,能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邀请函表面平平无奇,但金铁华指出,当年受邀者只有约200人,邀请函是新中国成立的重要史料之一。

  展览同时展出1957年毛泽东以个人名义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发出的请柬,还有收藏家陈汉章收藏的毛泽东像章。当年陈汉章为筹集资金收集像章,曾不惜卖掉祖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