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云轩秋季拍卖首开动漫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 15:0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子裳

  10月10日,朵云轩将首次开辟金秋拍卖动漫专场预展,届时,100多件近现代动漫作品和手稿将登场。其中,丁聪、贺友直、吴山明、范生福、杜建国、蔡志忠(微博)、方芳等老中青三代(动)漫画家的作品将悉数亮相,而他们笔下的《鹬蚌相争》、《阿凡提》、“海宝”等动漫形象是一个时代的行业标杆与记忆。

  在动漫人物造型方面屡有建树的方芳,是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设计者之一,她以前一直知道美国有动漫主题的手稿拍卖,但没想到上海这方面的理念转变非常快,“以往觉得拍卖都是国画、油画等大师名家的作品,现在得知自己的设计作品也可以进入拍卖市场,觉得很惊喜,也很受鼓舞,说明社会对大众流行文化之一的动漫设计手稿认可度在提高。”连环画画家范生福表示,动漫手稿不像国画、油画市场那么热门,所以没有假画,“希望通过这场朵云轩的拍卖使动漫手稿获得市场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双丰收。”据了解,本次朵云轩拍品征集的要求很高,《小灵通漫游未来》的作者之一杜建国告诉早报记者:“年份上要求越老越好,品质上要求得过奖,并有正规出版物。”其中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微博)水墨动画片收官之作、水墨动画中获奖最多的影片《山水情》的水墨动画底稿是著名画家吴山明早期的经典之作。

  此前,在今年5月第七届国际动漫节上,杭州西泠印社(微博)首届漫画拍卖会参拍的全部222个标的,无一流拍,最终以总成交额1180万元、100%总成交率的业绩收场。拍卖会上,丰子恺、叶浅予、华君武等老一辈中国漫画家的力作被广大收藏爱好者追捧,而当代著名漫画家的作品也以超过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