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首批非遗艺术品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07:10 天津网

《富春山居图》合璧局部,苏绣《富春山居图》合璧据此完成。 《富春山居图》合璧局部,苏绣《富春山居图》合璧据此完成。

  9月23日,中国金融博物馆内两件巨幅苏绣作品受到广泛关注。其中,黄公望的披麻皴画法配合‘姚氏苏绣针法’,将‘《富春山居图》合璧’完美呈现。作为天津文交所首批上市的份额化非遗产品,著名苏绣传人姚建萍的这两幅作品将于9月26日开始网上发售。

  据记者了解到,《世纪和平-百鸽图》和《富春山居图》合璧份额发售总数量为分别为2600万份和3300万份,艺术品持有人均保留发售总数量的15.6%;发售代理商先行认购5.2%;剩余79.2%的份额向投资人发售。

  这是天津文交所首次尝试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品的份额发售。依靠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始走出手工作坊,通过文交所的金融平台,成为大众投资对象。同时,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与苏州高新区在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建立双方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艺术品金融化市场平台弘扬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复兴

  尽管非遗成为最近几年的热门词汇,但非遗的保护与开发却陷入尴尬的境地。一方面是非遗传承人面临断层、政府投入保护经费太少、创新不足,另一方面部分地区存在对非遗过度商业化,使得非遗丧失了精髓。

  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丹向新金融记者感叹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很大一部分是带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它们成为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并为各种艺术提供丰富的创作灵感,但如今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民间艺术正在逐步消亡。”

  以苏绣为例,由于其本身工艺复杂性和人工耗时长的特点,最近几年市场供不应求。据相关专家介绍,最近几年苏绣名家大师的精品平均升值超过40%,尽管如此,苏绣精品依然很难在市场上寻觅到。

  如今,文交所的非遗艺术品的发行上市可能会为其带来下一个春天。姚建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苏绣的上市能够使这种艺术赢得更高的社会关注度,“一件苏绣作品的完成需要一年甚至数年时间,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只有选择交易所的这一平台,让社会更多了解苏绣,实现其真正价值,才能鼓励更多年轻人继承和创造更多的作品。”

  天津文交所总经理柳红卫认为,只有将有条件的文化资源转化成为文化生产力,并带来经济效益,才能有更多资金反过来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

  除了与苏州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津文交所此前还与安徽省黄山市文化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津文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东阳木雕、青海藏传佛教唐卡画、海南黎锦及粤绣、湘绣、蜀绣等地区的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生产、收藏企业近期都主动与文交所联系,希望这些地区能够组织当地的民间艺术精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

  有“工”价 更有“艺”价

  以往上市艺术品通常在画廊、公开拍卖市场有着比较成熟的交易市场和定价体系,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少进入公开交易领域,而多以馈赠或者私人定向购买的方式交易,这也决定了非遗工艺美术作品的定价不确定性更大,因而如何评估其投资价值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根据发售公告,两幅上市产品每份的发售竞价区间在1.00-1.15元,因此《富春山居图》合璧的发售总价格在3300万元——3795万元之间,《世纪和平-百鸽图》的发售总价格在2600万元——2990万元之间。

  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长马达认为:“此次上市的两幅作品在价格评估上并没有真正把作品的价值完全表现出来,评估者实际上低估了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从近几年姚建萍作品的市场价格走势来看,应该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马达介绍道,以《世纪和平-百鸽图》为例,其人工成本约300万,加上艺术家的艺术价值以及在创意、设计、原创国画构图、原辅材料等方面的花费,价值应该在500万左右。而现今距离作品完成已经近十年,以每年升值30%计算,估值应该超过5000万,远远高于现在的评估价值。

  业内专家认为,工艺美术作品的传统定价方式有待于改变。以前的定价是以人工和用料为基础成本,再加上税收和合理的利润,体现其“工”价,却无法体现其艺术价值和创作者自身的品牌价值。清华大学新经济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战略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李季也认为,通过艺术品的上市,工艺美术作品具有更广泛的定价基础,从而会鼓励艺术大师的创造力,解决了非遗创作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人才培养难题。

  交易趋于稳定

  在经历了交投冷淡的7、8月份之后,8月末9月初以来,天津文交所上市的艺术品出现恢复性上涨。尤其是9月中旬,早前超跌的白庚延的绝大部分作品都经历不同程度的上涨,“龙吟老藤”更是在一周内上涨17.69%。不过,进入9月下旬,在经历一波反弹后市场开始回调,上周末绝大多数品种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天津文交所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受理机构投资者的入会申请、扩大不同银行开户渠道、加强投资者与创作者之间的交流,尤其是天津文交所管理层表示将文交所建立成“超过100万投资者参与,拥有500件作品”的艺术品交易系统,都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与之前交易大幅振动不同,近期市场更加平稳。在连续推出新上市产品后,市场容量扩大,有效地避免了资金过度炒作的情况。品种的丰富也避免了各份额走势高度一致的情况,为市场提供有效的缓冲空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