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收藏热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07:12 深圳商报

  黑茶保健功能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同时,其收藏价值亦逐渐被消费者所青睐,价格一路走高。且黑茶宜储存,越陈越香,因此黑茶开始引起海内外收藏家的青睐。  黑茶特性独特,泡茶存放可几天不馊,干茶存放不会长霉。且由于微生物一直处于活跃状态,茶多酚氧化反应一直在进行。黑茶这种随着年代久远逐渐变性而不变质的独特品质,使收藏变得有意义。

  黑茶收藏人士指出,部分年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增值空间也较大,这些茶不少已成为孤品:如20世纪40年代生产的黑茶砖、50年代的千两茶,天、贡、生尖茶,60年代初期的花砖茶等,都是湖南紧压茶的起始产品。

  此前,在湖南首届陈年黑茶品鉴拍卖会上,一块300年前的安化黑茶,以22.4万元成交。2005年,中央电视台“鉴宝”栏目对一篓53年前产自白沙溪茶厂的黑茶进行验证鉴评,专家评估价达48万元,轰动了茶叶界和收藏界。黑茶中的“千两茶”,更因独特的工艺及黑茶本身具有的神奇功效,从近年开始被海内外收藏家所收藏。

  2008年,第五届中国茶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办,在此次展会上,由白沙溪茶厂生产的奥运纪念版“千两茶”以200万元的天价被神秘买家购买,成为本次茶博会上当之无愧的“茶王”。事实上,早在2002年,白沙溪库存的一支千两茶即被一日本客商以近2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买走,这支千两茶曾在某个海外私人藏品拍卖会上现身,并最终以折合近5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由于千两茶在上世纪50年代已绝产,存世稀少,因此更具收藏及升值价值。目前珍藏于全世界的陈年千两茶屈指可数,大英博物馆、日本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台湾坪林茶叶博物馆和千茂茶业、湖南茶叶进出口公司各有一支,均为不可再得的珍品。故宫(微博)博物馆存放的一支,估价已不下250万元人民币。

  可以预见,市场上兴起的黑茶收藏热,将进一步带动黑茶价格走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