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老期刊走俏 开国纪念号达800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07: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国庆老期刊 国庆老期刊 国庆老期刊 国庆老期刊

  吴伟忠

  这两年来,随着“红色收藏热”的不断升温,各类“国庆”题材的老期刊逐步走俏藏市,尤其是1949年10月间为庆贺新中国诞生所出版的各种“开国纪念号”专刊更是成了众多收藏爱好者眼中的香饽饽,升值幅度十分惊人。

  在各类“开国纪念号”专刊中,比较珍贵的当推1949年10月1日与共和国同年、同月、同日出版的《科学大众》。这本罕见的“开国纪念号”,除在封面的最下方印有一行并不起眼的小字“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出版”字样外,从外观上看不出任何庆祝开国的迹象,可以说是普通期刊一册,其“奥秘”是打开首页的那一刹那,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张红色单页面庆祝新中国诞生的“贺信”,最上方是五颗四小一大的“红五星”。目前,这本罕见的“开国纪念号”市价已达800多元。

  此外,其他各种“开国纪念号”也价值不菲。1949年10月1日,由阿英等人集体创办的《大众影剧》(周刊)第七期出版“庆祝新中国诞生”特刊;1949年10月1日,由毛羽等主编的《影剧新地》第六期出版“庆祝新中国诞生特辑”。这两种内容焕然一新的电影戏剧综合刊物成为新中国电影期刊的开山鼻祖,目前其市价均超过500元;1949年10月15日出版的《新华月报》创刊号系“开国纪念号”专刊,封面上方的五星红旗旁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字样,中间印有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讲话的照片,该刊集“创刊号”和“开国纪念号”于一体,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目前,该刊的市价已超过1000元。

  1949年10月至11月间,出版“开国大典号”和“解放号”专刊的还有:《东北画报》、《华北画报》、《中国青年》、《文艺报》、《青青电影》、《新教育》、《苏中解放区》、《化学世界》、《世界知识》等,这些珍贵的“开国纪念号”,如今在收藏市场上很难见其芳容,即使偶尔出现,没有数百元的价格,是绝对难以收入囊中的。因为,物以稀为贵。历经风雨数十载,能完好保存下来的专刊真可谓弥足珍贵。

  一般说来,老期刊价格高低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受时间因素影响;二是受存世量多少影响;三是受市场调节因素影响。老期刊存世量少的客观现实不容置疑,因而导致价格不断上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