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绘本艺术家宫西达:绘本是翻页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11:52 深圳商报

日本超人气绘本大师宫西达也即将展开在中国8个城市的巡回演讲。 日本超人气绘本大师宫西达也即将展开在中国8个城市的巡回演讲。 宫西达也是日本知名图画书大师,图为宫西达也的作品“恐龙系列”。 宫西达也是日本知名图画书大师,图为宫西达也的作品“恐龙系列”。

  日本绘本大师宫西达也展开中国巡讲之旅,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聂 灿 文/图

  他是日本家喻户晓的绘本大师,作品销量超过百万册;他也是4个孩子的父亲,希望传达给每个人“善良与爱,希望和梦想”。

  9月底,日本超人气绘本大师宫西达也展开在中国8个城市的巡回演讲之旅。昨日他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的心灵应该有一个关于梦想的基石。我把这些长久以来思考的东西融入了自己的绘本,它便具有了感人的色彩。”

  宫西达也,日本知名图画书大师。1956年生于日本静冈县,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美术学科。其作品《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获讲谈社出版文化奖,《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和《爸爸是赛文奥特曼》获日本剑渊绘本奖,《大型绘本喵》获得儿童书装帧奖、读书推进运动协会奖等多种大奖,《喵呜》被收录进日本小学课本。

  在日本,宫西达也创作的恐龙故事系列被改编为动画电影,搬上大银幕,深受读者喜爱。《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曾由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改编成儿童剧,作为2008年“六一”儿童节的献礼,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童年回忆是最佳素材

  “吸吼,窝湿恭喜大爷(你好,我是宫西达也)。”架着大眼镜,留着小胡子的宫西达也肢体语言夸张而丰富,其真诚、幽默的演讲风格吸引着在场每位听众的视线。此次中国行,宫西达也首度与中国读者分享他在日本地震灾区的所见、所闻、所感,传递“绘本的力量”。

  宫西达也说:“我创作的出发点全部来自童年时的感触:快乐、陶醉和悲伤。童年的喜悦、悲哀和感动到长大后也一样可以感知到。捉虫时的吃惊,第一次会骑自行车时感到的高兴,天天跟朋友一起在原野玩到很晚的愉快,这些事情都会出现我的绘本里。”

  宫西达也有4个孩子,但他不是“想着孩子的面容来创作”的人,尽管有些作品的确来自对孩子们的观察。“编辑们常开玩笑说你有4个孩子肯定灵感如泉涌啊,如果真是那样我就只要不停地生孩子就好了。”宫西达也说:“我也有画不出来的时候,所以经常跑出去给孩子、父母讲故事、做演讲,这种交流给我很多启发。有的时候你会发现,让读者惊讶的地方并非符合你当初的设想。”

  翻绘本的过程让人期待

  宫西达也希望自己每一本书都充满欢欣,在他看来,绘本是“翻页”的艺术。

  “一秒、甚至一百年的时间都可以用‘翻’的过程来表现;还能表现空间,比如吱的一声打开一扇门或是一扇窗。”他说:“绘本翻的过程给人很大的期待。翻过去会是怎样呢?这种趣味很重要。单幅画非常好还不够,作为绘本最重要的是翻到最后一页的感觉。因为之前很有意思的东西也许订到一起就不好玩了,在创作过程中把草图订起来先看看是个好办法。”

  宫西达也始终认为图画书不能只看图或文,“虽说文字描述很重要,但光看文字是无法了解整个故事的;图也是一样,要让读者亲眼感受到页与页之间的不同。讲故事好听的关键,是掌握好节奏,给听众留下充足的时间吸收信息、感受故事。也就是说要有适当的停顿。”

  提及绘本的作用,宫西达也表示,绘本不会给你“提高分数”、“锻炼书写”这些短期效用,但能传递令你内心感动的东西。他说:“绘本教给孩子温存与善良,在一个物质丰富的时代,这些都应该是内心的基础。”

  画出心中

  “爱的形状”

  《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我是霸王龙》等恐龙系列是中国小读者最早看到并被感动落泪的作品。宫西达也认为,自己的创作有哲学层面的思考:“我并不想让人们笼统地说这是一本关于爱的书,只想让孩子们看到绘本时会哭、会笑、会吃惊,感觉温暖就行。”

  宫西达也说:“我从来没有做过‘读者会怎么想?’的绘本。我直接写我自己感觉到的事情,我所思考的‘爱的形状’。我不会去想读者的事,也不会考虑作品出来后会不会畅销。我每次创作的时候都想这本书是最后的作品,就这样尽力创作而已。”

  “读故事给别人听是一件很快乐的事。现在在日本,绘本不仅仅是儿童读物,许多成人都通过看绘本治愈心情,交流情感。”宫西达也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