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价格10年涨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 09:26 新华08

  新华08网北京10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 傅琰)记者近日就唐卡的投资前景和产业发展情况采访了部分业内专家,他们普遍认为,2000年以来唐卡的市场价格虽然翻了10倍,但与其他同类收藏品相比投资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同时,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融合了藏、汉、尼泊尔等艺术特色的藏族艺术的奇葩,唐卡的传承、继承、研究、保护和发展还有待政府的大力扶持,使之成为我国多元文化中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

  唐卡价格10年价格涨10倍

  ”唐卡“是藏文音译,是一种用纯金、银和天然矿物颜料绘画在布、皮革和纸上,或者刺绣在丝绸上的富有藏族文化特色的彩色卷轴画。其绘画风格既不同于油画,又有别于国画,构图以平面透视为主,讲究线条流畅和颜色的丰富变化,构图严谨,属于工笔重彩画。从绘画内容看,唐卡以各类佛像、佛教故事为主,属于佛教造像的一种形式,兼及具有浓郁藏族特点的装饰画、人物画、花鸟画等。唐卡的这些特点决定了它不同于一般的美术作品。唐卡200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唐卡无论是社会认知程度还是在投资收藏市场的表现都较以往有了极大的提升。”几年前,很多人都不知道唐卡是什么,现在随着媒体的宣传和青藏旅游的发展,人们对唐卡的认知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多年从事唐卡艺术的保护、研究并且收藏、绘制、推广唐卡的北京世纪和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宏武介绍说,唐卡的收藏价格近10年来翻了将近10倍,唐卡画师群体的生活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据了解,在拍卖会上,尤其是明清时期的老唐卡近年来屡屡拍出天价。唐卡拍卖的世界纪录是2002年4月29日,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一件明永乐御制的巨型刺绣《刺绣红夜摩唐卡》创造的,当时拍出3087.41万港元的高价,轰动一时。老唐卡的价格攀升速度较快,现当代唐卡的价格也看涨。据吴宏武介绍,不少当代唐卡大师的作品也价值数万元、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一些大尺寸的精品唐卡更是价值不菲,但是倾注了艺术家无数心血的唐卡作品的市场表现还远不及印刷品的邮票市场。

  现当代唐卡收藏潜力巨大

  尽管,近年来唐卡的市场价格有了大幅上涨,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唐卡目前的市场价格与同类艺术品相比远未达到合理价位。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唐卡艺术价值巨大、工艺繁杂、对画师要求较高。吴宏武介绍说,唐卡画师通常从十岁左右开始学习佛学知识和唐卡绘制技巧,通过十多年的学习才能掌握唐卡的绘画技巧和知识体系,达到心、手、眼合一的境地。制作一幅精美的大型唐卡,一名画师要创作一至数年的时间。此外,由于唐卡笔触细腻、线条精妙、很多环节需要画师一笔呵成、不能修改,如果一笔画错,整幅作品需要重来。

  二是制作唐卡的原料成本较高。据了解,绘制唐卡的颜料传统上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耳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天然矿物颜料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天然植物颜料,用这些颜料绘制的唐卡经历几百上千年,画面仍然金碧辉煌,灿烂如新。”用料昂贵并且如此精工细雕出来的艺术作品,价值却并不高。“青海黄南州政府副秘书长杨健向记者介绍说。

  吴宏武也认为,唐卡尤其是现当代唐卡的价值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和认识,具有很高的升值空间,他向记者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唐卡的艺术生命力,拓展唐卡艺术的感染力和表现形式,他现在还投资进行将藏族文化的唐卡和代表汉族艺术的苏绣技术相结合的刺绣唐卡的工艺恢复工作,现阶段已取得初步的成果,未来这一艺术品种的投资价值不可小觑。

  研究藏传佛教文物的著名专家故宫(微博)博物院王家鹏说,织绣是古代唐卡很重要的一种工艺形式,属于造价昂贵的珍品唐卡,传世品稀少。但目前面临失传的危险。目前,故宫收藏几十件清代织绣唐卡,民间更罕有流传,尤其是刺绣缂丝唐卡。几年前,为了保护、传承刺绣唐卡,吴宏武所在的世纪和生公司仔细研究了故宫收藏的清代刺绣唐卡的工艺,从苏州精选了几十名绣娘从事刺绣唐卡试制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十几件作品了。”绣一件中型唐卡,大约需要2年时间,不仅需要高超的技艺,还需要耐得住寂寞的心态,由于工艺水平要求太高,有一半绣娘半路退出。“吴宏武说,”我的朋友带了一件刺绣唐卡到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一家博物馆立刻要求收藏。“刺绣唐卡汉藏艺术形式合璧,具有巨大的艺术价值。

  产业发展有待政府大力扶持

  多名业内人士认为,唐卡的收藏潜力、市场认可度提升主要来自精品唐卡,而精品唐卡的创作,则需要一个健康发展的产业基础。当前唐卡产业的发展还较为初级,产品良莠不齐,亟须政府的规范、引导和大力扶持。

  吴宏武对记者说,目前从事唐卡绘制的艺人很多,但能够真正静下心来从事创作的人很少,有些人甚至用在印刷唐卡上加色的方式制作唐卡。为此,他专门在青海省同仁县五屯下村投资了画院,培养了三十余名画师,让他们专心创作,不考虑市场、不考虑销路,全部作品都由世纪和生公司来收购。”我们其实做的是政府该做的事情,压力很大,到目前为止,已经收购了画师几百幅作品,市场效益还没有。“

  吴宏武建议,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对唐卡的传承保护、市场环境的建设和引导,负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责任,虽然目前有一些学校开设了唐卡专业,开始培养初级人才,但是真正的唐卡大师并不多,政府可从培养、补贴、扶助高级人才入手,将唐卡产业发展推向一个高级阶段。

  王家鹏认为,当前我国对唐卡艺术的研究与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唐卡绘画有严格的规制,许多唐卡画家对唐卡文物研究不够,不了解唐卡的历史传统是什么,对色彩的把握、背景的描绘把握不准。

  王家鹏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从唐卡文物展出、资料引进、图典出版等多个方面为唐卡画师提供学习的机会,在继承唐卡艺术传统精华的基础上提高唐卡工艺的创作水平。(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