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雕收藏正走红 年久精品更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 10:20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微博

竹雕 竹雕

  据《重庆晚报》报道  在收藏品中被归为杂件的竹雕,近日出现一波市价格攀升和交易高涨的势头。重庆晚报记者走访本地收藏市场获悉,该类藏品身价已普涨约50%,品相好、工艺精、年代久远的竹雕更成众多藏友竞相追逐的香馍馍。

  近两年,随着文化艺术品大势升温,再加上竹雕工艺独特、图文个性鲜明,且传世之物越来越少,使其魅力获得释放。多位经营竹雕的古玩商透露,去年至今,收集竹雕的藏友逐渐增多,更有人专门收集出自名师之手、品相好、工艺精的尖货。

  业内人士称,竹雕器件的收藏价值和增值状况,受雕工的工艺水准、竹雕品相以及制作者和作品题材的稀缺与否等因素影响最大。因此,初入行者,在选购时需懂得一定技巧。

  选购竹雕一是需看质地。如明清时期作品,多用生长2年至4年的竹子,纹理结构细密、老嫩适中,所制之物光润、平整。二是观款式。明清时期的竹雕大师,在作品上题名者甚少,且真款刻制自然流畅、秀中有骨、刚而不板、突出自我风格、无矫揉造作之感。三是留意色泽。通常作品的年代越久远,器件表面的颜色也就越深。明代作品多呈暗红色,清代竹雕则多为灰褐色。四是要关注竹雕的工艺特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