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烟壶九成精品在海外 年平均上涨5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7:18 投资与理财

  文 | 本刊记者 尚晓娟 图 | 北京保利

  方寸之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鼻烟壶恐怕是最能体现“以小为美”的古董。

  2010年春拍,一件清雍正的铜胎画珐琅牡丹花卉鼻烟壶在北京保利拍出460万元人民币。同一年春拍中,在香港邦瀚斯,一件清乾隆御制铜胎珐琅彩西洋人物鼻烟壶以928万港元的天价创下纪录。

  巴掌大的鼻烟壶居然价值近千万,真可谓“小古董大收益”。业内专家认为,这些创下天价的精品都是市场上艺精量少的稀缺品,由于存世极为有限,此类鼻烟壶未来的升值空间不可限量。

  九成精品在海外

  鼻烟是舶来品,但鼻烟壶却是地道的中国发明。据史料记载,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进京献物,贡品之中就有鼻烟。早期盛放鼻烟的容器是鼻烟盒,由于鼻烟质轻易挥发,鼻烟传入中国后,鼻烟壶便在上流社会中应运而生。

  据悉,对鼻烟壶情有独钟的世界顶级藏家与商家都集中在英、美与欧洲。亚洲在上世纪80年代初才出现鼻烟壶收藏市场。在市场形成初期,海内外存在很大的价格差异,坊间广为流传的是大收藏家马未都在1992年时,从地摊上淘来的价值5000元的鼻烟壶,带到香港转手就卖到6万港币的故事。

  中国鼻烟壶博物馆总经理董晶介绍:“鼻烟壶曾经在国内被视为‘封建糟粕’,并以低廉的价格大量出口到国外,这使得大量明清官窑鼻烟壶都被外国收藏家收入囊中,约有九成的精品鼻烟壶藏在外国人手中”。到目前为止,国内真正称得上鼻烟壶收藏家的不过十几人,许多号称藏有几百、几千件鼻烟壶的人所收藏的,不过是些后人制作的仿品。

  年平均上涨50%

  国内的鼻烟壶收藏在上世纪80年代才形成收藏门类,90年代中期达到一个收藏的高峰。1996年,北京翰海举办了国内第一个鼻烟壶专场,这一独特的收藏门类开始在艺术品市场脱颖而出。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北京翰海、香港佳士得等专场拍卖会上,每年都有一二件鼻烟壶拍出上百万元的价格。1997年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件料胎珐琅彩葫芦形鼻烟壶拍出193.6万港元;1999年的翰海秋拍中,一件清乾隆粉彩描金葫芦形鼻烟壶以115.5万元成交;2000年天津文物公司春季展销会拍卖会上,一件“乾隆年制”料胎画珐琅西洋风景鼻烟壶,估价30万元,最后以242万元成交。

  这说的都是鼻烟壶中的极品,市面上已买不到。而鼻烟壶中的内画壶品种由于价位较低,名家辈出,越来越成为藏家所追捧的对象。多年来浸淫其中的藏家纪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内画壶的价格上涨一点不逊于精品:在2000年时,国内一流大师内画壶作品大概在每件1万至4万元,其弟子作品价格在3000元至8000元;到2008年,大师作品价已飙升至5万元至10万元,其弟子作品价也高达1万元至5万元,年平均上涨50%左右。

  收藏把握精品原则

  鉴于鼻烟壶的品种纷繁复杂,初级收藏者在介入时,一定要确定自己的收藏范围,不妨从存世量较多的瓷胎、玻璃以及内画壶等材质入手。

  目前存世量最多的是陶瓷类。同陶瓷一样,鼻烟壶也讲究官窑,清朝的官窑鼻烟壶是上乘之选。雍正时期的青花釉里红官窑鼻烟壶胎细,道光时期的鼻烟壶以民俗、人物题材为主,光绪时期则大量仿前朝的精品之作。

  玻璃胎鼻烟壶目前流通得也较多。收藏者在购买此类鼻烟壶时,可以先从一般价格不高的单色玻璃鼻烟壶着手,进而逐步向套多色玻璃鼻烟壶深入。

  对内画鼻烟壶感兴趣的收藏者,一定要认准大师。我国内画名家辈出,名声最响的当属周东元、马少宣、叶仲三这3位大家。在德国汉堡博物馆,就有一件马少宣于1910年为当时德国国王威廉二世创作的肖像内画鼻烟壶。除三位大师外,还有毕龙九、阎玉田、孟予受、丁二伸、张文堂、陈坤生等十多位内画名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