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信理财青睐酒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09:12 上海金融报

  近期,监管层对理财产品的管理继续对银信市场产生冲击。虽然银信产品发行量环比有所上升,但仍不能与去年同期相提并论,而且四季度银行信贷有松动的迹象,此前因揽储而不断出现的短期高收益产品也变得越来越少。为了应对愈加严格的理财监管,也为了开辟新的投资热点,酒类投资成了银信产品的“新宠”,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与国外酒类理财产品相比,国内酒类金融化才刚刚起步,理财产品设计或有不完善之处,投资者购买时还需注意风险。

  高收益产品难再续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13家银行和23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147款银信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前一周增加18款,增幅为13.95%。同时,上周预计发行规模为284.43亿元,比前一周增加33.02亿元,增幅为13.13%。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万蓓表示,近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确实有所减少,尤其是以前最受投资者欢迎的7-10天超短期理财产品。因此,银信发行与年中最火爆的时候相比,不仅发行量有所下降,且收益率也处于“缩水”状态。“由于严格的监管,加上市场上已经出现政策部分放宽的预期,11月银行理财产品无论从发行规模还是从收益率水平来看,都将处于平淡的状态。”万蓓说。

  今年银行业的三季报显示,多家银行在三季度存款流失严重。万蓓认为,理财产品新规明年1月才开始实行,同时鉴于年末的特殊时点,届时银行由于资金紧张的缘故,仍会发行一些收益率较高的短期产品,部分超短期产品的收益率可能超过6%。

  与此同时,上周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平均理财期限为107天,平均收益率为4.96%,与前一周相比,理财产品平均期限增加17天,收益减少0.05个百分点。

  上周,银信市场发行量最大的依然是一月期和两月期产品,占比都达到23.85%,但两者较前一周占比都有所下降,分别减少了3.83和2.94个百分点;半年期位列第二位,占比24.62%,且较前一周大幅增加了4.97%;三月期位列第三,占比17.69%。

  酒类产品扎堆上市近期,银信产品仍主要投向于金融领域,占比达98.64%;其中,酒类投资比重大幅上升。

  从2006年起,茅台、五粮液(36.94,0.00,0.00%)等高端白酒多次涨价,而银行瞄准机会开始发行白酒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是不断攀升。酒类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一般在4%-10%,认购起点不一,从1万元到100万元的都有。如工商银行(4.31,0.00,0.00%)发行的“舍得30年年份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投资金额在5万-100万元之间,12个月期限后,投资者可选择拿到白酒或本金,以及最高6.7%的年化收益率。国内部分地方商业银行也推出过类似的信托理财产品。高端白酒一再涨价,是此类信托产品收益看涨的主要原因。

  同时,围绕红酒的理财产品也时有问世,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12.08,0.00,0.00%)先后都推出过红酒题材的理财产品。

  对于上述趋势,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一种投资品或收藏品,酒的稀缺性、流通性并不充分,而且与国外酒类理财产品相比,国内酒类金融化才刚刚开始,因此,做为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还需要注意风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