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走俏收藏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10:27 中国会计报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自称“卡奴”,银行卡也成为收藏宠儿。如果你手中有闲置多年的银行卡,别随便扔掉,没准它价值数百元,一些稀有品种更是千元难求。

  中国银行是我国最早的发卡行,其珠海分行于1985年发行的中银卡,堪称银行卡中的“元老”。如今这批专门作为藏品发行的“珠女卡”,由于发行范围小,发行量少,存世量不多,目前市场价已飙升至上万元。其它一些银行卡藏品的涨价趋势也非常明显,早期的银行卡收藏价大多在千元以上。

  收藏专家表示,银行卡走俏收藏市场其实不足为奇,作为金融业的一个特殊载体和实物佐证,银行卡规格统一、图文并茂、制作精美,具有很强的观赏性、知识性,同时它体现了现代金融的发展历程,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符合藏品的基本特征。有些银行卡的发行量不大,近年更新换代频繁,随着银行卡的升级、回收、销毁、损耗等,那些存世量较少的卡种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因此很快就成了具有收藏价值的“新文物”。

  和书画、瓷器、玉石这些专业收藏品不同的是,银行卡的收藏成本极低,尤为适合普通人收藏。这些在中国问世不过20余年的银行卡,其市场前景正被广大收藏者看好,并促使银行卡收藏不断升温。

  对于初入门的收藏者来说,银行卡收藏也有捷径可走,就是选择某一个门类专心收藏。一是可以将某一银行发行的所有银行卡作为自己的收藏对象。相对中、农、工、建这些发卡较早的银行,入门者的收藏难度巨大,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挖掘后才能有所成就。二是以卡类为专题,如选择借记卡、信用卡、专用卡或联名借记卡、信用卡中的某一种卡为自己的收藏对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