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彩画:被低估的稀世珍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07:51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11月27日,“东方华彩2011中国岩彩画展”在山西国贸大饭店举行。这是中国当代岩彩画首次有缘与山西的观众见面。

  岩彩画是用天然矿物颜料绘制的绘画作品。中国传统壁画是岩彩画的根脉,山西可以说是岩彩画的故乡,现存27000㎡的寺观壁画和墓室壁画都是用矿物颜料所绘,这些宝贵的艺术珍品,给当代岩彩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这些在历史长河中曾闪烁过璀璨光芒的稀世珍品,后来却渐渐被冷落与遗忘,不为俗世所知。

  为了让广大书画收藏者进一步了解岩彩画的艺术魅力及投资收藏价值,我们特选出两幅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请中国美院岩彩画研究所壁画室主任申古博教授进行鉴赏。

  岩彩画的艺术价值

  如何鉴赏岩彩画?申古博认为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岩彩画的材料美。矿物颜料有宝石一样的闪烁点,其耐久性强,是别的材料无法替代的。二、岩彩画的融合美。由于岩彩画是个开放的画种,在创作过程中可以吸收各种营养,技法上没有固定的格式,能给艺术家充分发挥的余地,因此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岩彩画的收藏价值

  从收藏角度看,岩彩画正是底位进入时期,就像原始股,总体来说有5个收藏亮点:1、从美学角度看,岩彩画的发展有可能开发一个新的审美领域。2、作品精度高。由于矿物材料的原因,岩彩画创作周期长,精度高。3、作品数量少。现在国内从事专业岩彩画创作的画家不超过3000名,再加上矿物材料的昂贵,全国每年创作的好作品并不多。4、作品的总价位低,由于岩彩画刚进入市场,人们对它的了解还不够,岩彩画一流作品的价格与国画、油画一流作品的价格相差甚远。就拿《觅春》和《境界》这两幅作品来说,刘向红和蔡光明都是岩彩画界一流的画家,但他们的作品目前市场价每平尺才5万元左右,但同样一流的油画家和国画家的作品每平尺则上百万元。5、保存时间长。矿物颜料,稳定性极好,能够千年不变色。

  本报记者 刘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