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场小火柴盒身价数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7:56 人民网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人民网(微博)·天津视窗12月14日电:火柴已慢慢退出了人们的视野,却逐渐成为藏家的新宠。火花,是业内藏家对火柴盒贴画的雅称,目前与邮票并称“姐妹艺术”。近几年,几分钱的火柴盒有的已飙升至数万元。由于其小巧美观,进入门槛低,升值潜力好,受广大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天津市烟标火花收藏协会会长于顺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国内生产火花的厂家有400多家,随着打火机慢慢替代火柴,目前,火花印刷厂商只剩下不到50家了。“以前,一盒火柴也就几分钱,而如今,存世量最少的19世纪早期火花,一枚价值已将近3万元。明末清初的火花,价格也都在三位数以上,解放前出品的单枚火花一般价位在30至50元之间。1959年广州巧明火柴厂绝版珍罕《广州名胜古迹》出口火花,目前开价为320元。”

  于顺表示,一些解放前的稀有火花品种具有较高的升值空间。目前市场上升值空间最大的为1877年至新中国成立前出品的火花。图案多为舞龙、舞凤、麒麟、龙舟,文字多为“振兴国货”、“救国火柴”。解放初期到“文革”前的火花,其主要特点是主题鲜明,紧跟时代步伐,如印有“中苏友好”、“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人民公社”、“社会主义总路线”等。这类火花由于时代背景与其丰富的内涵,或者出自名家之手,相较于普通火花来说,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见习记者 胡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