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世古琴不超2000 拍卖仍有上涨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08:4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幽幽的琴声在指间流淌出来,陡生“今夕何夕”的感慨。 幽幽的琴声在指间流淌出来,陡生“今夕何夕”的感慨。 古琴 古琴

  存世古琴不超2000 拍卖仍有上涨空间

  雅昌2011年春季艺术品拍卖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古琴上拍量为209件次,成交143件次,总成交额为6.05亿元。这个统计结果,还不包括西泠印社首届中国历代古琴专场拍卖。7月16日,在西泠春拍上,查阜西赠张充和寒泉琴以517.5万元成交,杨宗稷旧藏松风琴以460万元成交,明潞王中和琴以402.5万元成交。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除两件过亿古琴和1件5000万以上古琴外,1000万-5000万元之间的古琴共有7件,500万-1000万元价格区间的作品数量共有8件,100万-500万元之间的古琴共有39件,50万-100万元之间的古琴有11件,10万-50万元之间的古琴有29件。

  专家介绍,古琴的价格大涨,与其数量稀缺密不可分。据业内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等馆藏机构与香港在内多个地区的私人收藏,目前存世的包括民国在内的古琴数量不超过2000张。

  业内人士将古琴收藏分为三档,价格也是越古越贵:唐、宋、元三代古琴因存世极少,又多为制琴名家之作,因而最受市场追捧,价格动辄上千万(经考证,流传于世的唐朝古琴仅有15张);明代古琴较前三个朝代传世更多,价位也到了数百万元;而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古琴因数量相对较多,价位相对较低,市场价在十几万到百万元之间。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欧洲一张300年左右的小提琴,市场拍卖价就已经达到两三千万欧元,而国内唐代的古琴,1000多年的历史,最近拍卖价才刚刚过亿元。”随着大家对古琴认识的加深,古琴收藏市场仍有上涨空间。

  乾隆御用古琴

  拍卖成交价:5800万元

  2011年11月15日,在苏州吴门十周年庆艺术品拍卖夜场上,这张明代晚期的孔府“御书堂”乾隆御用无底蕉叶古琴以5800万元的天价拍出,成为当年中国最昂贵的古琴。此前的古琴最高拍卖纪录是2184万元由一张明代“月露知音琴”创下的。

  为乾隆御用之琴,后一直被收藏在山东曲阜孔府这座“宝库”之内,琴通长128厘米,杉木面、无底、黑漆间透朱红,琴内腹刻双赤龙,双龙之间刻有隶书“御书堂”,在用材、制作工艺等方面均代表古代制琴最高风范。而所刻的“御书堂”,是指位于山东孔府内的明代古建筑群,是接待皇帝和钦差大臣的地方。

  唐代“大圣遗音”古琴

  拍卖成交价:1.15亿

  2011年5月24日中国嘉德(微博)春拍上,王世襄旧藏、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唐代“大圣遗音”古琴以1.15亿元高价成交。据悉,该琴曾以891万元在中国嘉德2003年秋拍上创出当时古琴拍卖世界纪录。

  这件由中国著名文物鉴赏家王世襄旧藏的“大圣遗音”古琴为伏羲式,桐木胎,鹿角沙漆灰,色紫如栗壳,金徽玉轸,圆形龙池,扁圆形凤沼。圆池上刻草书 “大圣遗音”四字,池内纳音左右上下四隅分刻隶书“至德丙申”四字年款。至德丙申为唐肃宗元年(公元756年)中唐之始,池两侧刻隶书“峄阳之桐,空桑之材,凤鸣秋月,鹤舞瑶台”十六字,池下有“困学”“玉振”两方印,以上除年款外皆髹金。

  北宋徽宗御制“松石间意”琴

  拍卖成交价:1.3664亿元

  “松石间意”在2011年北京保利秋拍上,经过激烈的竞价最终以1.3664亿元成交,创造了世界古琴拍卖纪录,同时也创造了世界乐器拍卖纪录。

  “松石间意”琴是北宋宣和二年(1120年)东京(今开封)“官琴局”御制,有“天府奇珍”之誉。该琴严格按照古琴制式制作,上板梧桐、下板梓木。外涂掺有鹿角粉、朱砂、金、银细粒的大漆。此琴通体极长大,项与腰皆作凹入半月形,相交处复作凸出半月形,池沼皆为长方。

  策划:赵旭虹

  摄影:king

  模特:蓝宝石少女偶像

  场地:越秀山雅韵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