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大师叶润生:不传承就绝种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07: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叶润生 叶润生 作品《春夏秋冬》(蝴蝶系列) 作品《春夏秋冬》(蝴蝶系列) 作品《蝶恋花》 作品《蝶恋花》

  从艺50载 计划开设剪纸特色学校

  传统而濒危的民间艺术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继关注广彩和广绣后,本期给大家呈现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剪纸。它普通得很不起眼,但没人愿意再握着剪刀,因为基本活不下去。可叶氏父女做了“傻子”,叶润生自创“蝴蝶剪纸”并打出名号,坚持一个月只做一件艺术品,这样的时光有50年了;“80后”叶凤玲兜兜转转地进了这扇门,开剪纸兴趣班教小孩子,还计划开设剪纸特色学校,而这些努力都是为了不让剪纸“绝种”。

  策划刘亦凡 撰文: 曾俊 图 受访者提供

  自创“蝴蝶剪纸”

  至今无人能模仿

  2005年,他告别了自娱自乐。这一年,全市、全省、国家级乃至国际级的大赛依次铺开。他首次挑战了耗时一年半、10米长的《清明上河图》,荣获广州市首届传统工艺精品展最具传统风格奖,还在陈家祠等多处展出过。谈到这次突破,他极为自豪:“其实《清明上河图》上所有的人物我没有做到一个不落,但是做到了形似、神似、韵味足、笔笔勾连,而且越大幅的越难做,错了就不能回头。”

  借着参赛与同行交流的机会,叶润生逐渐开阔了视野。而南派和北派剪纸相互融合的结果是:技术已基本定型,各地仿佛没有了特色。然而,他自创了“蝴蝶剪纸”,并试图在该系列上走得更远。纸上的蝴蝶千姿百态、活灵活现,欲展翅高飞,尤其是约10×10厘米的平面容纳了100只蝴蝶的《百蝶图》,还有送给国家领导人的《春夏秋冬》。至今,还没有人能学习和模仿时,他就确定了下一步目标:剪人物正面。

  自学剪纸看人侧脸

  差点被告“耍流氓”

  说起与剪纸的缘分,叶润生直言是兴趣使然。1962年,15岁的他放学后路过越秀山下,那里有一堆人围着一个老人,只见那老者侧对安坐着的人物,不到一分钟,于纸屑纷飞间,那个人物的侧面剪影就落下来了。叶润生看得入神,老者说,“同学,我为你剪一个吧。”回来后,叶润生就心念不已,可他又不知道该去哪儿拜师。第二天,他在书店找到了一本教剪纸的书。可那时的书只有几幅潦草的画样。不能依葫芦画瓢,叶润生只好按照文字解说琢磨着剪,如何下剪、握剪时如何用力、走线条,初中文化的他大致理解并慢慢摸索出感觉了。

  学剪纸,人的侧影先行,观察也最关键,额头、鼻梁、下巴就是特别要注意的地方。渐渐地,叶润生也养成了观察人的侧脸的“癖好”。有意思的是,女同志时常会又羞又怒地跑开,在那个年代,差点告他“耍流氓”。在意识到自己的“不文明”之后,他也懂得“收敛”了,看人时会故意离得远一点,假装漫不经心地瞟上几眼。

  学完了剪影,他开始学剪生肖和花草。最初的几年里,身边鲜有人知道他自学了这个手艺,连把他养大的大哥大姐都不清楚,小弟空闲时在房间里干些什么。1966年,叶润生当知青,这一待竟是11年。日夜枯燥的劳作之余,别人都去串门或看书了,他却是靠着剪纸度过了那段难熬的时光。

  坚持创作艺术精品

  每月只做一件作品

  为了应付庞大的市场需求,机器取代了手工,只要有底稿就能实现大批量生产,这使得剪纸到了遍地可拾的地步。叶润生多次被请到各种场合表演剪纸,尽管围观者众多,若听到普通的作品要价几百元时,人们就都嘴中念念有词地走开了:“这玩意值这么多?几毛钱还差不多。”

  对此,叶润生反驳道,“机器下出来的叫工艺品,我做的是艺术精品,档次完全不一样。”他固执地坚持一个月只做一件作品,而不愿提供底稿给剪纸厂谋利。但是,识货、付钱的人实在太少,即便身为广东唯一的剪纸高级工艺美术师,叶润生的作品销路仍然不畅,客户始终是那些彼此熟悉的收藏人士。

  近些年本地政府也在努力保护拯救民间艺术,他们会不定期地将包括剪纸在内的精品展搞成展销会。在叶润生看来,这个招数既能普及剪纸文化,也能改善市场现状。

  打破不外传传统

  期待开剪纸学校

  与其他民间艺术的境遇相同,剪纸的传承也是大问题。在广州,从事剪纸只有十几个人,像叶润生这样的大师更是“珍宝”,也由于剪纸的“易学难精”,学徒成长为成熟的师傅至少需十年。叶润生教过很多人,但都是业余爱好,真正以此为业的人没几个。

  但80后的女儿叶凤玲入行让他高兴了好一阵。现在,叶凤玲开了一个兴趣班,给很多小孩子授课,希望能从中发现好苗子。前年,广州市规定剪纸也是特长,中小学生可以凭此在升学时加分。叶氏父女认为一个好机会来了,他们期待着在各个城区开设剪纸特色学校,并组织比赛,吸引孩子拿起剪刀。

  古老的艺术难免要适应后生仔的口味,现在剪纸也被附着在动漫卡通等产品上。叶润生有意在大学生当中推广剪纸,“以前都说这些艺术是‘一代一代不传外’,现在再不传就要绝种了。所以一定要打破这种观念。”

  知多D

  学剪纸

  最好有美术基础

  从技术来说,中国最传统的民间艺术——剪纸分南北两派。前者讲究细腻、丰富,后者则注重大气、朴实。广州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明显风格。剪纸全过程中最重要是设计底稿,这占去整个创作时间的一大半,所以学习者最好能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另外,有的人现场表演时一定要有底稿在才能动剪刀,而有的人能把图装在心中,俗称“徒手剪”,叶润生就做到了。

  他介绍道,剪纸要讲究稳、准、巧。稳,是指下刀前就要构思好剪什么图案,怎样剪,胸有成竹,剪剪到位;准,是要少返工,不打稿也能下剪准确,因为一条线剪断了整幅画就没得救了;巧,功多艺熟,就是多多练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