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书收藏增值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11:52 长江网

  【长江网讯】(武汉晨报 记者李泽玲)新的一年到来,家家户户又开始换历书了。昨日,武汉藏家姜小平向记者展示了一本新中国第一本历书——《一九五零年历书》,该历书显示,当时的教师节、儿童节等节日与现在的时间不相同,据该历书记载,当时的教师节为6月6日,而不是现在的9月10日,儿童节为4月4日,也不是现在的6月1日。 

  据介绍,这本历书的主要内容有:“日历、历史大事记、纪念节日”等,通过这些可以看出这本历书就好像一本“小百科全书”。这本历书是新中国宣告成立后的一个月,由新华书店开始编辑,赶在1950年1月1日前出版发行的,被收藏界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历书”。

  记者看到,该历书为64开本,全书300多页。这也是首次采用以公元纪年的历书,《一九五零年历书》明显带有新中国刚成立的特点,封面十分精彩,正上方是雄伟的天安门,左右两边各有四面迎风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打开该书扉页依次刊登了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像、国歌。

  据了解,历书的收藏近10年来增值迅速。古籍收藏专家分析:精品历书价格将稳中有升,清朝时期、民国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文革”时期的历书收藏价格还会进一步增值,它们在投资市场上会迎来收藏者的新一轮角逐。比如,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历书,10年前在古旧书摊上十多块钱就能淘到,而现在品相好的已要价几百元。而新中国的开国历书则早已突破千元大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