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见大的帽筒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9:36 南国早报 微博

  帽筒,顾名思义,是清代中期官员放置官帽的器物。随着历史的变迁,帽筒的用途发生了变化,成了妇女陪嫁之物和家居陈设品。近年来,名窑、官窑瓷器的市场价格不断走高,帽筒因其存世量大又不乏精品,且尚处于价值洼地,逐渐成为瓷器收藏中的新贵。

  “帽筒的用途就是放置帽子,属于一种生活用具,其存世量也比较多。加上帽筒虽然有玉质、铜制、紫砂等材质,但是绝大多数都是瓷制的,因此近年来能在瓷器收藏中占有一席之地。”南宁藏家丁敢介绍,帽筒兴起于清代,晚清乃至民国时期达到鼎盛。丁敢说,清朝官员对帽子非常讲究,下朝后都将帽子供在厅堂之上,使得放置帽子的器具应运而生,实际上帽筒的雏形是象腿瓶。早期的帽筒主要是官员使用,相当考究,多数是六方形、还“开窗”(指有孔、镂空设计)用来通气和放熏香。帽筒走向民间之后,功能也慢慢发生了变化,转变为厅堂的陈设瓷。百姓住家厅堂陈设,讲究“东瓶西镜”,中间放一时鸣钟,以象征“终(钟)生(声)平(瓶)静(镜)”。同时,为了协调和增强装饰感,还喜欢在时鸣钟两旁放一对帽筒。此外,帽筒还可以用来放一些鸡毛掸、画轴、抓痒用的“老头乐”或“不求人”等家庭用品,帽筒形态逐渐转变为“不开窗”的圆形样式。

  因此,有“开窗”设计的帽筒,也说明其年代要更早一些。“帽筒的制作工艺、制式、文饰艺术等,都反映出当时的民风民俗,到了现在,更是一种雅俗共赏、能够以小见大的古董瓷器。”丁敢介绍,从帽筒上还可以看出我国南北方文化差异,在北方,帽筒更多地体现“做官文化”,加官晋爵,亲朋好友就会送帽筒祝贺其“高升”;在南方,帽筒则逐渐成为陪嫁的物件,折射出南方的“嫁妆文化”,比如说宁波一带,帽筒是不可或缺的嫁妆之一。

  “判断帽筒的收藏价值,品相完整、成双成对是首要条件。名家所绘、图案精美的更具有收藏价值。”南宁资深藏家范先生介绍,帽筒的图案多以花鸟、人物、山水为主,尤其是人物居多,比如十八罗汉等。但是在文革“破四旧”时期,不少人物图案的帽筒遭到破坏,如今人物图案的帽筒往往更稀有。范先生介绍,帽筒的加工工艺有镂孔、堆塑等。装饰工艺也较繁复,有青花、粉彩、矾红、金彩、色釉、浅绛等。“别小看帽筒,其中不乏官窑器。”范先生说,瓷帽筒以官窑为贵,多位浅绛彩,粉彩、青花、单色帽筒也不少。由于瓷器帽筒兴起于清朝,明清两代数百年均由景德镇窑为“瓷坛之首”,因此帽筒均出自景德镇。

  “近年来,帽筒的收藏价值越来越受到行家们的重视。”范先生说,十年前,一对普通的清代帽筒不过几百元,“如今后面就要加多一个零了。”他介绍,目前的市场行情上,官窑粉彩帽筒价格最贵。最为普遍的是浅绛彩帽筒,晚清到民国的浅绛彩瓷是当时景德镇具有创新意义的釉上彩新品种,着墨不多,但非常典雅清秀,正好在这个时期走向民间的帽筒,需求量很大,因此传世的浅绛彩帽筒很多。浅绛彩帽筒由于清末文人甚至御窑厂御用画师都有参与,里面的艺术价值参差不齐,精品和普品价格相差很大。

  南宁至正会所的负责人李钟全介绍说,实际上,还有不少瓷器收藏新手把目光放在帽筒上。虽然帽筒本身的市场行情看涨,身价翻倍,但是比较起其他的一些瓷器,其价格还是处于价值洼地。对于新手而言,帽筒的存世量多,一可以作为系列收藏,二则收藏门槛低,确实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