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像砖近年价格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07:18 新闻晨报

  紫檀

  画像砖属于不折不扣的民间收藏品,喜欢并收藏它的基本是草根藏友,但画像砖不是不入流的低端文物它确实外表粗糙、内质笨重、甚至有些灰头土脑,缺乏其他高古陶土器物的工艺美感,但画像砖的最大价值不在工艺水平,而在文化内涵。文化内涵包括两方面,一是见证了民俗民风,二是保留了民间文化。

  保留了民间文化

  画像砖出现在秦朝后期,最早的画像砖纹饰绝大部分是网格纹、几何纹或者花草纹、云气纹。进入汉代,随着厚葬风气渐浓,画像砖纹饰逐渐向天国、往生等极乐世界的描摹发展,魏晋以后更出现了用成套画像砖装饰整座墓室的现象,画像砖由素雅发展到繁复艳丽。民间文化方面,画像砖在“画”出千奇百怪的人物、动物、植物像的同时,还为后世保留了很多民间传说和民间故事。比如陕西出土的“卞庄刺虎”画像砖,这个典故最早出自《史记》,但司马迁却是借张仪之口讲春秋战国,如果不是西汉之前就已在民间流传,司马迁不可能引用到《史记》中去。再比如“西王母故事”画像砖,中国古代典籍中,西王母是个神秘人物,她介于人神之间,住在遥远的昆仑山瑶池畔,只有周穆王见过她的尊容。但是四川、山东、河南、辽宁、甘肃等地都出土过与西王母有关的汉朝画像砖,可见两汉时期西王母的故事在民间流传甚广。

  彩绘砖一砖难求

  由于早年收藏圈对画像砖的认知普遍不足,画像砖大量流失,还有一部分被人为损失。2007年以后,画像砖的文化意义日益凸显,许多博物馆和专业机构大举搜购,造成画像砖的价格暴涨。现在,品相完好的画像砖已经卖到四万元以上,画像砖的极品彩绘砖更是一砖难求。收藏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多藏“拼嵌砖”。通俗说就是成套的画像砖。拼嵌砖有两种,一种是组合砖,每块砖都是整幅图案的一部分,比如由四块画像砖组成的莲花图,单独一块没有多大收藏意义。第二种是“承接砖”,每块砖都有自己的独立画面,但必须连接在一起才能将故事拼凑完整,比如著名的南朝“竹林七贤”画像砖,整套故事由1170块画像砖组合而成。

  2、多藏“彩绘砖”。彩绘砖起于西汉,终于北宋,其间虽然横跨1300多年,但由于仅限于富贵之家墓室、家庙、祠堂所用,本就数量稀少,且大部分分布在西蜀一带,难得一见。保存完好的彩绘画像砖现在价格约在七万元至十万元之间,色彩脱落但砖体完整者也要三万元左右,完全能换一只南宋汝窑小罐。鉴别时要注意烧彩和绘彩,绘彩的年份早,大约为西汉至隋朝,这种画像砖是烧成后在砖体上画出彩色图案,一般情况下脱落比较严重。烧彩出现在唐朝以后,先在砖坯上画好彩色釉料,再入炉烧制,颜色不会剥落。

  3、鉴别“空心砖”。画像砖中最难鉴别的要数空心砖,空心砖可能是为了解决砖体过厚、过大,在烧制过程中容易歪裂而发明的,可以有效提高成品率,目前只在秦汉画像砖中发现了空心现象。古人制作空心砖时,先用木材做一个撑架,然后再用模具压刻纹饰,砖坯风干后连同木质撑架一起入炉烧制,当炉内温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将木架烧毁,所以真品空心砖内会有木炭遗留痕迹,而赝品全部是机制砖烧制,找不到炭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