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年画成收藏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07:34 中国江苏网

年画 年画 年画 年画 年画 年画

  中国江苏网1月20日讯 快过年了,家家户户忙着贴春联,贴“福”字。然而,在很多老扬州的记忆里,除了春联、“福”字,还会买上一张喜气洋洋的年画,张贴在堂屋中显眼的位置,来烘托过年的喜庆氛围。现在在扬州,还能寻觅到年画的踪迹吗?

  ■调查

  普通店面难觅年画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新年时张贴,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如今,在扬州,已很少能买到年画。

  新华书店汶河路店里,悬挂着各式各样的春联,却看不到年画。一位营业员称,在十几年前,年画和春联一样,也很好销售。但是,最近书店已不卖年画了。“连出版社都不出了,我们到哪里进货呢?”而在东关街上,很多店铺都在卖着过年商品,也难寻一幅年画。“年画?听上去很遥远,我见都没见过。”一位年轻店主笑道。

  在东关街上的一家店铺中,记者看到了几幅精心装裱的年画,有的画有蝙蝠、孩童,有的画有喜庆娃娃。然而,这样的年画销路并不算好。“买的人不多,都快过年了,也没卖出去多少。”营业员介绍说。

  广陵古籍刻印社社长朱世生说,年画代表着一种传统文化,但是这几年来,社里制作的年画,越来越少了。今年采取了饾版印刷,印制了一批年画,只有几百张。“也是应景之作,产量很少,因为买年画的顾客群体,不像以前那么多了。”

  ■记忆

  扬州年画历史悠久

  “在我小时候,每年过年时,家里都会挂上年画。内容主要是分两种,一种是历史人物,如杨家将、岳飞等,一种是风景,如长城、趵突泉等。”扬州学者韦明铧说道,“每年过年前张贴起来,到了第二年年前,就换上一张新的。”

  韦明铧说,扬州年画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清代,就有这样的记载:“先于岁除换桃符、悬春联、挂五色欢乐纸。”这其中的五色欢乐纸,大概就是年画的前身。扬州距离苏州很近,所以也在桃花坞年画的影响范围之内,清代初年,就有扬州小贩贩卖桃花坞年画,加上扬州本地的雕版印刷技艺高超,很快就能翻刻桃花坞年画。

  而扬州年画,也极具特色,比如清代光绪年间,嵩山道人绘刻的《扬州三十六行》,画面简练质朴,用年画的形式表现出扬州三十六行,连起来看,如同一幅扬州民俗民风的历史长卷。到了晚清、民国年间,扬州有一家“云蓝阁”,所印年画也是一纸风行,很多扬州本地的故事,成了年画主要内容。至今,在扬州雕版印刷博物馆内,还收藏着不少。

  ■人物

  “年画状元”转行油画

  而到了现代,扬州宝应还出了一位年画大师。他名叫成砺志,从1974年开始出版画作,十几年时间,创作了年画作品300多幅,印数近10亿张(套),被称为中国年画界的“年画状元”。

  “中国画年画的人很多,但画到我这份上的,那是少而又少了。”成砺志向记者介绍说,“靠着画年画,我享受着国务院的特殊津贴,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极为少见的。”

  成砺志说,他自己擅长画人物画,画风延续着上海“月份牌”年画技法,水彩擦笔代表画家之一。在上世纪,他的年画曾经红遍全国。一幅《春暖万家》,曾获中国文化部等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年画展金奖,多次入选国家级美展并获奖;一幅《盛世祥和》,被日本福冈亚洲美术馆等国外美术馆收藏,与这幅《盛世祥和》共同布展的,都是毕加索、梵高这些人的作品;他还写出过一部22万字的《年画技法》,填补了中国年画艺术理论研究的空白。

  当年的“年画状元”,现在还在画年画吗?成砺志笑道:“我早转行了,现在以画油画为主。”成砺志说,年画市场的红火肯定一去不复返了。“一来,年画已经没有载体,以前大家住的都是平房,都有堂屋,有贴年画的地方,甚至米仓、猪圈等地,也要贴年画。但现在呢,大家住的都是商品房,哪还有贴年画的地方?和周边装修环境格格不入呀。第二,现在很少有出版社还出版年画,没有市场,自然不会再画。”

  ■追问

  年画已完成历史使命?

  对于年画的渐行渐远,韦明铧认为,年画作为一种民俗,已完成了历史使命,可退出历史舞台了。

  “过去人们张贴年画,是因为过年时比较单调,所以需要这些五彩纷呈的年画来烘托年味,可现在娱乐方式这么丰富,大家还需要看年画来表达喜庆吗?”

  然而,韦明铧说,并非所有的年俗,都到了退出舞台的时刻。比如群众活动就可再热闹一些。“以前过年时,大街小巷热闹非凡,到处都是踩高跷、荡湖船、舞狮龙的队伍,大多是群众自发组织的,参与性也很强,显得年味非常浓郁。这些年俗,应该比年画更有生命力。”

  ■风向

  精美年画成收藏新宠

  对于自己从事多年的一种艺术,成砺志依然有一种不舍。

  他介绍说,现在的年画,从实用转向收藏。因为年画具有更替性,一年一换,和连环画相比,更有收藏价值。所以,滋生了不少年画收藏家。“我现在的一幅年画印刷品,在网上都能卖到千元以上,可见这块市场还是很有潜力的。”而他自己大部分的年画原样,都保存在家中。

  随后,记者在淘宝网上进行了搜索。输入“年画”,找到相关商品44842件,数量还是比较庞大的。这些年画的价格,10元以下的较多。但也不乏精品,一幅杨柳青年画《瑞雪兆丰年》,画面精美,装帧豪华,售价299元。有一些年轻人,会买一幅精品年画,作为新年礼物,送给长辈。

  记者 王鑫

  【延伸阅读】

  年画重镇与时俱进

  如今,作为中国南北两个年画重镇,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的年画,仍然是当地的传统文化产业,四川绵竹的年画也是红红火火。

  记者与一位在淘宝上开网店的杨柳青年画老板进行了联系。他说,年画市场肯定是没有二三十年前那么红火了,但是年画市场并未一蹶不振,年画也在与时俱进。以前的年画都是以木刻版画为主,现在的年画,增加了油画、水墨等多种方式,而图案也不局限于原来的门神、历史人物等,增加了电脑绘图,使得图案更加丰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