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河源恐龙博物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6日 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河源恐龙博物馆内展出的恐龙骨骼化石模型。 河源恐龙博物馆内展出的恐龙骨骼化石模型。 河源独有的恐龙类型——黄氏河源龙。 河源独有的恐龙类型——黄氏河源龙。 非常珍贵的河源晶体状恐龙蛋。 非常珍贵的河源晶体状恐龙蛋。
河源凭借万余枚馆藏恐龙蛋化石获得“中华恐龙之乡”称号。河源凭借万余枚馆藏恐龙蛋化石获得“中华恐龙之乡”称号。
一窝完整的恐龙蛋。一窝完整的恐龙蛋。
南雄博物馆馆藏的另类恐龙脚印化石。南雄博物馆馆藏的另类恐龙脚印化石。

  9000多万年前的南粤大地是霸王龙、窃蛋龙、鸭嘴龙、结节龙的乐园 记者走进河源、韶关南雄

  9000多万年前,岭南大地还是一片水草丰茂、桫椤丛生的广袤大地,无数的霸王龙、窃蛋龙、鸭嘴龙、结节龙在这片洪荒大地的北部和东部竞相出没。在这里,不仅可以发现身长30多米、体重达40吨的“巨无霸”恐龙,还能找到身高33厘米、体重数千克的“迷你”恐龙,堪称世界罕见的“恐龙乐园”。可惜一场灭绝性的大灾难发生之后,无可计数的大量恐龙和恐龙蛋被湮没于这片亘古洪荒之地,直到地球进入人类时代的19世纪末,才渐渐显露出掩埋了数千万年的无数秘密。

  在龙年新春到来之际,记者分别走进了被世界古生物权威公认为研究恐龙灭绝最佳地点之一的南雄盆地和珍藏着世界最多恐龙蛋的河源恐龙博物馆,探寻当年的地球霸主在这里留下的种种痕迹。

  统筹/记者卜瑜

  文、图/记者曾焕阳、卜瑜 通讯员李子亮、廖春花

  河源

  新春踏“龙馆” 沾沾“龙喜气”

  位于河源市老城区东堤路的河源恐龙博物馆,连日来,馆内馆外人头攒动。河源恐龙博物馆馆长黄东称,在龙年新春前来这里沾沾龙年好运气的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特别多,众多外地游客在观赏完馆内珍藏的世界罕见的恐龙蛋化石、恐龙骨骼化石和恐龙足迹化石(“三位一体”)后,无不对河源拥有这样的珍贵的世界级文物资源而惊叹不已。

  河源恐龙博物馆馆内展出馆藏的15233枚恐龙蛋化石,利用电、光、声高科技陈列布展。参观者不但可以了解生物的生命起源、地球演变、恐龙灭绝等科普知识,而且还能亲临馆内观赏和触摸工地出土不久的一窝恐龙蛋及馆内地层红砂页岩的建筑结构。

  恐龙地质公园悬而未决

  黄东称,河源原本规划兴建恐龙地质公园的石峡,但因没有找到适合开发的合作者等原因而没了下文。目前石峡2.6平方公里已划为省级保护区,其中核心区1平方公里。在保护范围内,除了24窝100多枚裸露的恐龙蛋化石之外,还发现了8组200多个恐龙脚印化石,这是国内外罕见的野外大遗址保护区。黄东说,河源恐龙地质公园一天没建起来,保护区得到的保护就很有限。

  河源恐龙蛋化石报告:

  馆藏量最多

  黄东称,河源是全世界公认馆藏恐龙蛋化石数量最多的地方。截至目前,河源市恐龙博物馆馆藏恐龙蛋化石15233枚,加上该市东源县和龙川县博物馆馆藏的数量,河源馆藏恐龙蛋化石数量已达1.6万枚。

  近年来,河源民间也有收藏恐龙蛋化石的人。2005年4月25日,河源市公安、文化部门在源城区源南镇风光村村民刘某家里就查获匿藏恐龙蛋化石数量557枚。

  种类有三种

  河源市区地下到处都可以发现恐龙蛋,就连新建的恐龙博物馆工地动工时居然也发现了16枚恐龙蛋化石。据了解,河源已出土的有三种恐龙化石,其中一种像鸵鸟一样的恐龙属窃蛋龙,被命名为黄氏河源龙。而一枚恐龙牙齿化石非常珍贵,经专家鉴定为霸王龙类的牙齿化石,说明河源盆地曾经有大型肉食恐龙的活动。

  韶关恐龙蛋化石报告:

  “南雄红层”

  “南雄红层”,一个在学术界大名鼎鼎的研究场所。这是一个西起始兴县的鸡笼圩,东与信丰盆地相连,纵长约100公里的盆地。南雄盆地地层“年龄”跨越了震旦系、寒武系、奥陶系、泥盆系、石炭系、白垩系、古近系、第四系。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南雄在这个盆地内发现了大量恐龙、恐龙蛋、龟鳖类脊椎动物化石。

  目前,该市发现的恐龙则包括兽脚类、蜥脚类、鸟脚类等共计4属4种,龟鳖类1属1种,此外还有一些属于肉食龙类、骨龙类、结节龙类以及蜥蜴类的骨骼化石。而该市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共计6蛋科、9蛋属16蛋种,还有一些恐龙蛋化石未研究。

  记者从南雄市委获悉,目前该市正在积极为蕴藏着大量恐龙化石群的南雄盆地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一座将使用现代化的声、光、电效应模拟恐龙及其生活环境的恐龙博物馆,已经开始动工建设,预计将在今年底完工。

  南雄

  珍藏窃蛋龙偷蛋“铁证”

  目前,从南雄盆地出土的大量古生物化石标本主要收藏于南雄市博物馆。从南雄出土的恐龙化石对比可以发现,这里最大的恐龙体重达40多吨,长30米左右;最小的恐龙长约33.5厘米,体重大约只有数千克。

  在新城发掘出的一具巨型恐龙骨架化石包括脊椎、肢骨、肩胛骨、肋骨等,它的一条肋骨残长1.7米,据推测该条恐龙活着的时候体重可达10吨。馆长朱德林告诉记者,晚白垩纪在南雄生活着的肉食龙中的暴龙,又名霸王龙。它们体型巨大,是最大最凶猛的恐龙。成年暴龙体长可达13米,体重可达10吨。南雄博物馆里的巨型恐龙骨骼是否就是暴龙骨骼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博物馆中还藏有一条窃蛋龙的化石。朱德林说,在南雄新城区发现的这条窃蛋龙,在其骨骼旁边还出土了两个恐龙蛋,很有可能是这条窃蛋龙偷了恐龙蛋后,在巢里还没有享用就死去了,不料却在无意中留下了它偷蛋的“如山铁证”。

  新春踏“龙馆” 藏品仔细看

  另类藏品是恐龙足印

  南雄博物馆馆中还收藏一些“另类”的珍贵藏品。它不是恐龙本体化石,而是恐龙活动时留下的痕迹。在博物馆展厅里展出的有两种足迹化石,一种是蜥脚类恐龙留下的足迹,另一种是鸟脚类恐龙的足迹。两种足迹化石都有脸盆大小,都是较大体型的恐龙留下的足迹。朱馆长说,恐龙足迹化石被称为“历史的脚印”,它为研究恐龙的生活习惯、步态、体重和行走速度提供了珍贵资料。

  馆中值得欣赏的还包括阶齿兽、贫齿兽等一大批距今约5000万年前的古老哺乳动物化石。

  馆长如是说

  恐龙灭绝之谜或可破解

  南雄市博物馆馆长朱德林:

  朱德林说:“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末,恐龙突然从地球上全部绝灭,成为千古之谜。根据中国和德国科学家联合在南雄盆地考察所取得的成果,中国科学家赵资奎等提出了微量元素的污染和气候的突然变化妨碍了正常的恐龙蛋结构的形成,最终导致了恐龙的灭绝。这一恐龙灭绝的理论是中国人首次提出的,从恐龙灭绝的时间、过程、原因三方面对恐龙灭绝原因另辟蹊径地揭示了恐龙灭绝之谜,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河源恐龙博物馆馆长黄东:

  黄东认为,恐龙灭绝源于天灾,因为经过化验,河源的恐龙蛋化石里发现了来自外星球的元素——铱。黄东由此推断,可能是外来天体入侵地球,引发爆炸导致恐龙灭亡,研究河源恐龙化石或许能解开恐龙灭亡的密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