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桃木十二盘龙宝剑亮相辽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 07: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抚顺1月28日电 (记者 沈殿成)一柄长3.26米的巨型桃木十二盘龙宝剑日前在辽宁省抚顺市雕刻完成,据知这是目前世界最长的桃木雕刻宝剑。

  该宝剑剑身长约2.98米,剑身宽约26厘米,连同剑座整套剑全长约3.26米,宝剑为抚顺满族民间木雕爱好者孙立满所雕刻。

  在抚顺郊区一座普通民宅内,记者28日看到了这柄宝剑。该剑剑身盘8条龙,剑鞘盘4条龙,全剑共深雕12条龙。剑柄雕牡丹富贵图,剑架雕四凤云柱,底座雕福禄寿喜财吉祥镂雕图案,还有代表春夏秋冬的牡丹、荷花、菊花、梅花吉祥图,其外观设计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由于宝剑过于高大,只好存放于临街的住宅前。

  今年35岁的孙立满,是位民间艺人,多年来以传统的满族手工雕刻为业。他告诉记者,宝剑从2011年1月开始手工雕刻,至今年1月7日雕刻完成,共耗时一年,其料为整棵产自东北长白山的野生山桃木,桃树足有百年以上罕见树龄。

  据了解,2009年底,孙立满曾雕刻出一柄桃木宝剑,剑长2.68米,2010年3月获得中国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世界最长手工雕刻桃木盘龙宝剑证书。

  孙立满说,此次最新雕刻完成的盘龙宝剑,不仅是对上一个宝剑的突破,而且目前仍然是世界最长的手工雕刻桃木盘龙宝剑。记者详细查询相关信息,就所了解的情况,确实如孙立满所说,此类宝剑目前无出其右者。(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