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艺术之乡蔚县一年产值4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 08: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张家口1月28日电 (陈林 谭地)河北省蔚县工艺美术家任志国春节前创作了300多幅剪纸春联,虽然每幅售价数百元人民币,但还是被抢购一空。据悉,任志国及其同行2011年就为蔚县剪纸及相关产业“剪”出了4亿元人民币的产值。

  蔚县剪纸是中国唯一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这种剪纸不是“剪”,而是“刻”,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蔚县剪纸共涉及花鸟鱼虫、神话传说、名胜古迹、重大节庆等八大类数千多个品种,畅销美、日、德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8日,中新社记者探访“中国剪纸艺术之乡”河北省蔚县的“中国剪纸第一街”。任志国的妻子告诉记者,光剪纸一年能收入十多万元。当日,任志国为龙年创作2.6米长的剪纸作品《五龙福图》吸引了多位顾客,一位顾客现场订购了10余幅。

  在河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佃亮工作室,有《喜鹊登梅》,有苹果和鲜花组成的《富贵平安》,有象征吉庆有余的《九鱼聚福》,还有浓郁龙年特色的《双龙降幅》和《龙年大福》等“福”字图,栩栩如生,“福”味十足。

  创作“全家福”之余,高佃亮还对蔚县剪纸进行创新,历时半年创作了金箔版《金龙开泰》。在直径27厘米的金箔上,法轮、宝伞、莲花、宝瓶、金鱼等佛教象征吉祥的八件器物紧紧围绕在龙首图案周围,造型精美,气势恢宏。高佃亮说,海内外炎黄子孙皆以“龙的传人”而自豪,龙首居中,八宝环绕于周,是祝福民族兴旺发达、祖国繁荣昌盛。(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