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手稿也是投资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08:48 经济观察报 微博

  童木

  2012年2月,在狄更斯诞辰200周年时,其名作《远大前程》的手稿影印本被公诸于世。

  在这部作品的手稿中,可以看到作家当年创作时候反复修改和思量的痕迹比比皆是,狄更斯创作时的内心世界被细腻地展现。手稿的最后一页被作者最终划掉的最初安排结局,依然令人伤感——主人公埃斯苔娜和皮利普最终也不能得以重逢厮守。除此之外,《雾都孤儿》的手稿和《我们共同的朋友》的手稿,都正被狄更斯爱好者和收藏界热切关注。这些长期处于卷扎状态的手稿纸质经过岁月的洗礼后分外脆弱。为加强保护,收藏其手稿的博物馆每月仅有固定开放时间,平时都收存在保险柜中。

  除了博物馆里展示的可以还原触手可及写作感的手稿,世人接触到的更多是出版成册的手稿影印本。现代人用电脑进行文字创作时,修改和删除是很简单的事。那种直观的、视觉上的创作过程和创作感觉不可能在出版的作品里得到展现,而对于古老的名作家和历史名流的追随者们而言,手稿影印本完全可以满足这一需求。

  比如蒋介石的日记手稿本一直被众所期待。它的出版问题曾因蒋家内部对此书出版的分歧意见而延迟。而最近收藏于台湾国史馆,被重新整理的《蒋中正五记》在台湾已率先出版。不过,虽然史学界对此书出版后世人能更全面了解民国史而倍感振奋,五记也只属于蒋介石日子里二手材料,懂行的人们依然在盼望蒋的日记手稿能早日出版。的确,没有什么能比还原作者内心世界痕迹的手稿,更能让读者窥视当事人的内心世界和创作时的点滴心绪。

  除了文化界和历史名流的手稿之外,艺术类手稿也被收藏界所关注。收藏艺术家最原始最真实的艺术冲动痕迹,和收藏其最终成熟的艺术作品不尽相同。无论是从纸张还是技法与风格,手稿都是一种最本质原色的艺术形式。而收藏艺术家们的创作手稿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在于,相对而言其伪造的风险比较低,并不难鉴别。所以很多艺术品投资人都将手稿作为了其投资,并把手稿看做艺术品市场的潜力股。收藏家赵庆伟手里除了大量的名人手稿之外,也一直收着蔡国强、王广义等艺术家成功之前的手稿作品。

  2010年12月,一部证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的古代名人孤本——《钱梅溪手稿》,在北京的一场拍卖会上拍出1325万元的天价。这部传奇般的名人手稿,最初只不过是一个收藏家在古玩市场上的“捡漏”。钱梅溪是清代中后期的著名学者,这本身已经让手稿具有相当价值,而其中因领土的相关记载而蕴含的政治学术性,真正让这个手稿价格飙升。书中的那55个字,若非手稿热爱者细细品读,又有几人能参到其价值:“十三日辰刻,见钓鱼台,形如笔架。遥祭黑水沟,遂叩祷于天后。忽见白燕大如鸥,绕墙而飞,是日即转风。十四日早,隐隐见姑米山,入琉球界矣。”记述中明确指出‘十三日,见到了钓鱼岛,形如笔架’,‘十四日才进入了琉球界’,换言之,钓鱼岛当时是中国的领土。用一位手稿收藏家的话来说,很多珍贵的有价值的手稿在有意或无意间被毁掉并永久埋没。也许是中国的历史太久远浩瀚,普通人对于手稿这类东西大多并不在意,而藏家过多注重名家字画。所以那些真正在意名家手稿的人,总会出其不意地创造出令收藏界哗然的奇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