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7年收藏296粒火药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 09:11 台海网

男子17年收藏296粒火药筒 男子17年收藏296粒火药筒

  (记者 林晓琪)漳州市南靖县山城镇汤坑村,今年才36岁的林荣金,却有17年的收藏史,且藏品别具特色 产自明、清、民国及解放初期的296粒火药筒。

  林荣金说,与火药筒结缘,源于17年前。

  当时他在南靖县梅林镇政府工作,一次下村时看见一户人家墙上挂着雕有“福”字的火药筒。“就那一眼,爱上了,花了160元买来。”

  此后,林荣金一看见新奇的火药筒就收购回家。可因为家里不富裕,妻子很不乐意。

  不过,一对大清同治出品的角形大漆火药筒改变了妻子的想法。

  林荣金说,妻子是南靖第二小学的老师,当时那对火药筒分别刻着四行诗,他不懂就拿去问她。“她告诉我,这出自唐代诗人卢纶的《塞下曲》。她说想不到火药筒还有如此的文化内涵。”

  在林荣金的收藏里,还有一粒表面刻有“清风万里”字样的火药筒。林荣金说,妻子说这出自清代曹秀先所作的“一搦山川掌握中,人间何处不清风。水边林下千年意,万里扁舟五亩宫”。曹秀先为官清廉,秉公执法,妻子借此告诉他也要清风万里,廉洁奉公。

  目前,这些火药筒都展示在林荣金开在山城镇嘉盛路的一间店铺里。林荣金说,“如今,少有再生产火药筒的,小孩甚至有的大人都不认识。我把它们挂在墙壁上,让大家长见识。有时忙于介绍,我也不亦乐乎。”

  由于林荣金迷 “筒”不疲,他被人称为“火药筒大王”,还有多部影视剧拍摄组,来找他借用过火药筒。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