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资明信片的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 09:0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韩益忠

  经常在邮局看见有一些邮资明信片售卖,很漂亮,很多人不知道这些明信片是否有收藏价值。笔者在20多年前收集了不少邮资明信片,为什么会收这玩意,主要是那时年轻,囊中羞涩,而邮资明信片一般都很便宜,收集时的原始成本不大。可惜岁月蹉跎,不少邮资明信片现在翻出来看看,边上都已经泛黄,显然保管不善啊。

  邮资明信片是邮资凭证的一种,即是国家 (地区)邮政主管部门发行的,将标有邮资作为交寄邮件的纳费标志的邮票图案印制在用于投递的硬卡纸片上的一种明信片。所以邮资明信片具有较高收藏价值。

  最近上海市邮政公司与中国美院联合开发的具有海派中国画特色的邮资明信片。这套叫《艺海香光》的系列宣纸邮资明信片,编号发行15888册。明信片选取了海派画坛中已取得出版权的十二位画家,他们是:虚谷、蒲华、任伯年、郑午昌、陆俨少、吴昌硕、贺天健、刘海粟、朱屹瞻、黄宾虹、潘天寿、吴湖帆,这些画家是当年海派画坛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们在中国画坛乃至世界画坛都产生了深远的印象。据悉,上海市邮政公司还将收集整理一些海派其他画家的作品,陆续发行出版“艺海香光”系列宣纸明信片之二、之三,甚至更多,使得这批名画家的画作能通过邮资明信片这个特定的载体,留存于世。有人会问,如果拥有这样一套邮资明信片,没有邮寄过,是否也有价值,若想收藏,需不需要盖上邮戳?其实,这个需要看情况,如果有特殊意义的盖当日邮戳,经过实寄最好;如果没有特殊含义,一般新的也不必刻意盖个邮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