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式古董家具收藏渐渐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 09: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唐子韬

  近年,欧洲古董家具、特别是法式古董家具收藏在国内悄然兴起。近日,记者在北京走访了几家主要经营法式古董家具的商店。对这一特殊艺术商品的来源和市场状况进行了调查了解。

  记者在位于北京高碑店的一家法式古董家具店了解到,目前的法式古董家具大多直接来自于法国的本土。“在法国遗产税很重,很多遗产继承者选择将一些家具用品直接拍卖或变卖,而不是继续使用或者留给后人。”这家店的经营者告诉记者。此外,具有古老传统的欧洲也面临着现代化生活的冲击,居住环境和居住方式的变化使得很多年青一代开始抛弃旧式家具,转而崇尚新式的现代化的家居生活方式。因此,造成旧式家具在市场上的大量流通。

  在另一家经营法式古董家具店内,记者看到,这里摆放的各式法国古董家具琳琅满目。店主旅居法国30多年,他告诉记者,店内的装饰也是专门请法国古典家居装饰设计师布置设计。“法国的大小拍卖很多,经常有古董家具在拍卖场上出现,价格往往也很便宜。”他说。

  名品流传

  如同其他艺术一样,法国的家具艺术传统也蕴藏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法国古典家具制造的顶峰是路易十四、十五、十六三个路易王朝时期。这期间,巴洛克式、洛可可式、新古典主义、帝政式为主要流行的四种样式类型。巴洛克的大气华贵、洛可可的繁琐秀丽、新古典主义的典雅精致、帝政的刚柔并济成就了法国家具艺术的辉煌时期,使法国成为欧洲同期家具艺术中的翘楚和典范。许多优秀工匠所主持的皇家御用、民间定制的工坊也孕育而生。

  “欧洲家具有它的历史渊源、历史背景,有非常有名的工匠。好的名家名作,对于法国的私人拥有者是一种财富,他们大多会有自己的记录。”一位经营者告诉记者。记者在一家店内发现,一些家具上的铭牌刻有清晰的工匠名字和生产年代,让这些古老的器物有了身份的保证。

  不易伪造

  多年经营古董家具的毛女士告诉记者,仿制欧式古典家具至少有两大难点:一是成本高,二是难度大。“欧洲古典家具,特别是法式家具的一个很大特点是金属附件的大量使用,这对于相对注重木工雕刻的中式传统家具有很大区别。”她说,“因此,以修旧如旧的原则仿制欧式家具,其仿制成本可能远远超过原品的价值。”

  她举例说,一些纯正的法式古典家具所使用的传统镀金方式与现在的电镀方式效果明显不同;在一些高档法式古董家具上,手工绘制剪裁的木质贴面与现代用电脑绘制加工的贴面也有明显的效果上的差异。这些都让仿制甚至伪造欧式古典家具的难度和成本巨大。这也在客观上杜绝了伪造的可能。

  “目前,民间仿制欧洲古董家具的,埃及有一些人在做,但做工效果仍然跟真品很难比较,真假一目了然。”她说。

  因此,目前国内一些古董家具工厂,至多做翻修、翻新的工作。“因为,法国的气候跟国内有很大不同。国内,特别是在北方,冬天室内十分干燥,家具很容易出现变形、爆裂的现象。这些必须在进入店里之前找专人进行处理。”她说道。

  保养维护

  这位经营者向记者介绍,由于欧洲古典家具一般很少用漆,大部分是表面涂蜡,因此,家具的保护保养很重要。“蜡的缺点是对环境温度要求较高。如果使用不当、不注意保护,这些虽略显陈旧但表面光洁的家具很容易烙下印记。”她说,“当然,大部分购买这些的家具人未必真的使用它,多数是用作摆设。”

  记者看到一架标价3万多元的旧式钢琴,因为年代久远而音色不准,如店主所说也“只能作为摆设”,实际价格也不会太贵。“这些东西的价值往往在于它的工艺,就像这架钢琴,它的琴键是用象牙贴面制成的。具有吸汗、防滑的功能。这与现代的钢琴工艺相比考究很多。”她介绍道。

  由于古董家具本身年代久远,加之运输和环境变化的影响,许多家具在售前都需要维修保养。因此,售后维修服务变得十分重要。据了解,国内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有多家经营欧洲古董家具的商店。但能同时做好旧家具的维修、保养和售后服务的商家却很少。

  保值增值

  毛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国内很多客户并非出于投资目的购买这些古董家具。但近些年,古董家具确实出现升值的现象。“在法国4、5年前的一件1万欧元的家具,现在同样品相的东西要涨2-3倍。”她说。

  不过,目前大部分国内买家并没有像近年炒作中式古董家具一样炒作西洋家具。“据我所知,我们的买家买来大多是自己收藏。很多人是多年的爱好,对欧洲古典家具方面的知识甚至是我们的老师。”

  无论收藏也好,投资也罢,欧洲古董家具随着近年逐渐被国人认知、熟悉,以致国内很多个人或商户开始直接到欧洲“扫货”。这也使得当地的古董家具变得紧俏起来。“中国买家常常是大手笔。很多品相好的东西很快就有人买走,其中大部分是中国人。不过,不仅是西洋家具,在国外还能看到很多中国的古董家具以高于国内几倍的价格在出售。”另一家店的店主告诉记者。

  市场稳定

  “国内购买收藏欧洲古董家具客户相对稳定。甚至是个小圈子,这些人都是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群体很固定。”一位店主介绍说。

  近些年,随着高端会所、俱乐部大量的涌现,国内渐渐刮起了对欧式风情的风雅复古的流行之风。这位店主告诉记者,有一位旅欧做红酒生意的商人在京郊盖了一处“欧式城堡”,刚刚在他这里订购了一批古董家具。“这个群体在扩大。对于欧洲人来说,这些是过时的东西,在市场上有大量的存货。而对于我们国人来说,这些还很新鲜。现在国人有了钱,出国见

  识的很多,想要足不出户就过上不一样的生活,这种心情也很容易理解。”他说。

  在这家店内,记者看到几个专程从上海赶来买家具的客人。一对年轻夫妇告诉记者,上海有接受西洋文化的传统,有很多西式洋楼和旧时代西式家具装饰。“前年到法国旅游,看到很多法式家具很喜欢,但是在那边买要交很高的税,而且运输也很麻烦,只好作罢。”现在,他们购买了几件价值共计10万多元的古董家具,准备用这些来装点新居。

  据了解,在这些购买欧洲古董家具的客户中,也包括一些知名艺术家和演艺明星。著名油画家杨飞云的工作室里也摆放着不少欧洲古董家具。他和他的一些艺术家朋友也是这几家古董家具店的常客。对于他来说,欧式古董家具的典雅、考究和华贵正是他艺术创作中需要的气质。“艺术家很苛刻,家具会给你创造一个环境和气氛,特别是美的、做得好的家具。艺术创作需要一个美的地方。”他说。

  古董家具的收藏背后潜在的是对一种文化的接受与认可。正如一位艺术家所说,“收藏欧式古董家具不只是怀旧,更多的是欣赏一种文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