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相机收藏价值不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07:46 乌鲁木齐晚报

  能玩能收藏

  老相机收藏价值不菲

  本报记者王冰

  老相机也是一个极富品味的收藏品种,每一部相机里都装着一个时代,与主流收藏相比,有着浓郁的艺术气息。相机作为记录生活、记录历史的工具,具有很高的收藏潜质,不仅是一个照相的工具,也镌刻着历史……

  老相机变身收藏新宠

  喜欢摄影的人,相机对于他们来说就像是不可割舍的孩子一样,每一张照片都是一种回忆和珍藏,渐渐的,以前的老相机成了人们开始收藏的对象。

  据新疆收藏家协会岳峰介绍说:“目前,比较具有收藏价值的中国相机,主要有上海产红旗、东风,北京产大来、天坛,天津产晨光、蓝剑,南京产紫金山、长江等品牌。这些老相机的设计和制造各具特色,是中国照相机工业的一个缩影。如今,它们可不是普通的相机了,已成为相机收藏者十分喜爱的藏品。”

  在金都收藏品交易市场郝天空先生的店里,记者看到一些老式的照相机,机身和镜头都有一些磨损,也不能拍照了。郝先生说:“我店里的这些老式照相机没有多高的价钱,其实,老相机收藏是高价位收藏,品相好一些的老相机,一台起步价就在万元左右,精品则会高达几百万元。”

  据记者了解,当前,在我国收藏老相机还是比较有利的,因为国内老相机收藏热还起步不久,如果投资者去拍卖会购买老相机,那价格当然会高些。而眼下,老相机还有不少可供“捡漏”的机会,你时常去一些交易品市场,或者旧货市场转转,那么“捡漏”的门槛相对就低多了。

  市场升值潜力稳定

  无论是投资还是收藏,存世量少、年代久远和保存完好的老相机,永远是重点所在,其价值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如上世纪50年代出品的德国莱卡M3相机,在上世纪80年代的价格约为8000元,但目前市价高达2万元。上世纪30年代末出品的蔡司超级依康太C型相机市价目前为3.5万元左右。老相机出品的年代越久远,其市场价格也越高。

  记者了解到,一些19世纪出品的古典相机,如果机械构件保存尚佳、使用灵活的话,在欧美市场上的交易价格则超过10万欧元,个别精品级老相机在拍卖中出现过百万美元的身价。

  近年来,国内老相机收藏温度开始上升,大量上世纪20-50年代的品牌相机价格陡升,尤其是一些价格在数百元的老相机,近10年的升幅接近10倍,投资收益十分不错,且因收藏者不断增加,后市的市场投资前景看好。

  国产老相机由于品相完好的存世不多,近年来的拍卖行情也在稳步上升,升值幅度较大,一些国产早期金属材质的旁轴相机,几年前几十元无人问津,如今已叫价四五百元。据说,有藏家五年前花50元买的相机,半年后就变成200元,现在已升至2万元以上,价格暴涨百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