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烟壶重获收藏市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09: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近期鼻烟壶拍卖行情表 近期鼻烟壶拍卖行情表 玻璃画珐琅西洋仕女鼻烟壶 玻璃画珐琅西洋仕女鼻烟壶

  在不少反映老北京生活的影视剧中,都能看到类似的镜头:一位北京“大爷”从怀里掏出一个精巧的小物件,从中倒出些粉末撒在手指上,再在鼻子上面一抹--一个喷嚏出来,顿觉浑身爽利。这个小玩意就叫做鼻烟壶。在此前的中国嘉德秋拍中,一件清乾隆御制铜胎画珐琅彩欧式仕女图鼻烟壶以782万元成交,成为内地拍卖场上最贵的鼻烟壶。此前“外热内冷”、“南热北冷”的鼻烟壶成为整个市场关注的热点。

  文/图/表:记者郭晓昊

  民间有说法称“饭可以不吃,鼻烟不能不闻”。汉人吸闻鼻烟始于明代。明末鼻烟进口甚少,仅广东一地有人吸闻。康熙开放海禁,西方传教士携带大量的鼻烟和盛装鼻烟的玻璃瓶。吸鼻烟渐成风尚。康熙对西方工艺品情有独钟,他吸纳了一批通晓玻璃烟壶制作和画珐琅的西方人,于紫禁城内制作鼻烟壶。鼻烟壶艺术在乾隆一朝达到极盛。玩赏收藏鼻烟壶成风,盛入鼻烟的用途渐至其次。中国传统艺术的全部技艺:绘画、书法、烧瓷、施釉、碾玉、冶犀、刻牙、雕竹、剔漆、套料、荡匏、镶金银、嵌螺钿、贴黄等等都用在了鼻烟壶上。鼻烟壶也是最能体现清朝时代特征的工艺品之一。

  材质无所不包

  在中国古代的工艺品中,鼻烟壶这个门类出现得最晚,但品种最全。基本涵盖了五大类,由最为普遍的陶瓷、贵重的玉石、新奇的玻璃器以及其他各类材料制成。

  能够制作鼻烟壶的材料很多,有金、铜、银、瓷、料、玉石、珊瑚、玛瑙、琥珀、翡翠、水晶、木、竹根、木变石、漆器、葫芦、果核等,人们可以根据各自所好广泛选择。鼻烟壶的造型除了扁瓶式外,还有知了、象、狮、荷花、钟、人物、鱼、鸡、灵芝、茄子、蜡烛等形状。鼻烟壶的纹饰有山水草木、花鸟虫鱼、瑞禽珍兽、亭台楼榭、喜鹊报春、凤穿牡丹、马上平安、榴开百子、鲤鱼龙门、猫蝶连年等。另外,壶面上的文字也寓有吉祥之意,如“福禄寿”、“喜”、“事无不可向人言”、“风去在掌中”等。鼻烟壶体积微小,乃为掌中之物,便于携带,可以随时随地取出把玩欣赏,令人爱不释手。

  在众多不同材质、形制的鼻烟壶中,以金属胎画珐琅、料胎画珐琅的鼻烟壶最为精致,多为宫廷制作。这类鼻烟壶以清代康熙、雍正和乾隆三朝制作最为精美。在乾隆一朝,工艺品中画西洋的题材增多,画珐琅人物烟壶尤其如此。 

  收藏提示

  材质工艺决定价值

  行家林先生认为,国外非常重视鼻烟壶中得“内画壶”文化。收藏鼻烟壶,除了讲究物料本身的上佳品质外,还得注意其造型是否悦目、优美及匀称。有人比喻鼻烟壶的上方两边为美人肩,就是强调线条的优美,才具有迷人之处。

  鼻烟壶收藏首先看材质。一般说来,金银质的鼻烟壶存世量少,铜的相对多一点,且多数以珐琅的工艺形式出现,收藏价值较高;玉石类鼻烟壶的价值更因质地不同而千差万别,材料越稀少越珍贵;竹和角类鼻烟壶极为少见,牙雕鼻烟壶的市场价值居中;料壶和瓷壶最为常见,收藏价值不高。

  其次,工艺水准的高低也直接影响着鼻烟壶的收藏价值。比如漆器鼻烟壶的材质很普通,但因存世太少,而制作工艺又都很精美,所以价值也相对较高。除去名家名款的因素,由于工艺的不同,相同材质制作的物件往往也会有天壤之别,这在珐琅、套料和内画壶上表现得尤为突出。铜胎画珐琅鼻烟壶制作难度很大,造价也很高。而套料壶的制作要使用多层烧结技术,让深浅不一的色料经过高温融合后极富层次感,从而产生凸雕的效果;内画鼻烟壶,即以特制变形的细笔,用技巧在壶的内壁上反画出纤细清晰的人物、山水等图案,若是名家制壶,其价值就更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