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银器上的神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1:40 北京日报

藏家陆俊展示汉代五瑞图鎏金银器 藏家陆俊展示汉代五瑞图鎏金银器

  王柳  

  作为地道陕西人的收藏家陆俊先生,其收藏以青铜器、金银器为主。在他如数家珍的收藏品中,有一件在第三届全国民间国宝评审中榜上有名的汉代“五瑞图鎏金银神器”堪称珍宝。这件银器是陆俊的朋友从日本偶然得之,并几经周折才转让给他的。

  此器物一面刻一条“卷髦龙”,另一面中间刻两组柿蒂纹。柿蒂纹外周四方分别刻虎、豹、辟邪、天禄四个瑞兽。四兽之间刻山、水、云、气花纹,此乃汉魏时流行的装饰花纹,是一种用流畅的圆涡形线条组成的图案,作为神人、神兽、四神等图像的地纹,寓意高升和如意。云气纹产生的原因是汉魏时对自然的崇尚和对神仙的崇拜,这是典型的汉代艺术表现形式。

  经过检测,这件银盘成分很复杂,有银、铜、锡、金等,但主要成分为银。圆盘呈平片状,为手工锻造而成。一侧较厚,约有6毫米,最薄处约2.5毫米,可见清晰锻造打制痕迹,并非一般手工艺人之作。图案均为细刀雕刻而成,鎏金层已大部分脱落。最厚处有对穿两个不通的斜孔,应为悬挂使用。最为奇特的是上面所刻图案,四个瑞兽生动传神,线条流畅有力。这件稀世珍宝也许是祭祀神器,或是帝王将相悬挂厅堂陈设欣赏。而两组柿蒂纹分别指八个方向,正好各指四兽四山,其图案与汉代流行的漆画、石刻及铜镜图案相似。但刻在大型银制品上则实属罕见。

  另一面的“卷髦龙”则十分特殊,也极为罕见难得。典型的蛇身,分段以卷曲的髦毛为特征,头细长,嘴大张,两角向后垂,龙须呈卷曲形,四肢如同强劲有力的兽足,此为中华早期龙的形态之一,体现了刚劲的美。这是中华龙图腾演变系列中最重要的一环,为唐朝以后的蛇身、鱼鳞、鹿角、狮头、鹰爪龙的形象做了铺垫。

  辟邪与天禄是古代最为流行的神兽图腾,其名最早见于《汉书·西域传》的记载:“西域有兽,有角、长尾、似鹿,双角者或为辟邪,一角者或为天禄。”《十洲记》记载:“聚窑洲有辟邪、天禄。”这种瑞兽就是辟去邪恶,去其凶煞,祓除不祥,永绥百禄。古代的人们祈求平安,祈求富贵,都是通过自然界的神兽来保佑和象征的。值得一提的是,唐代以后,带有羽翅的神兽就很少见了。

  “五瑞图鎏金银神器”制作华贵而精湛,图案组合十分独特,艺术表现方法以汉代流行的点、线构图的方式,是中国传统美术构图的典范。它的发现,给中国文化艺术殿堂增添了一个奇特的艺术珍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