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破碗烂罐锔器不当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08:5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清代锔器粉彩花卉高足杯 清代锔器粉彩花卉高足杯 清代锔器青花花卉纹鸟食罐 清代锔器青花花卉纹鸟食罐 民国锔器矾红狮子纹花瓶 民国锔器矾红狮子纹花瓶

  藏家透露近年锔器价格翻了数番,正成为藏品中的“潜力股”

  ■收藏周刊记者 曾贵真/整理

  话说,宁藏残器,不藏赝品,这已经成为了收藏者的共识。锔器,作为残器的一种,已成为民间收藏品中的瑰宝,它的观赏价值、收藏价值、研究价值和它所蕴含的多元文化,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收藏爱好者。由于存世量的与日俱减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这几年锔器价格也持续攀升,正成为收藏品中的一只“潜力股”。

  古代锔器因缺陷美而受重视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普及使用瓷器的国家,瓷器经久耐用可以传承百世,但它也有个缺点就是性脆怕摔,一旦瓷器摔坏了就没法使用,于是,先民们发明了“金刚钻”、“锔弓”、“锔钉”,锔匠也随之成为一种职业。锔匠产生的具体年代目前尚无确切定论,这项手艺至少已经走过近千年的历程。关于起源,有一种说法称在北宋画家张择端(1085-1145年)的《清明上河图》中即有锔匠形象。

  2007年7月北京毛家湾在管道施工中,发现了很大一个埋藏于明代早中期的瓷片坑,有的瓷片上还保留着完整的锔钉,充分证明了锔这项手艺至少在明代早中期以前就已经十分普及。

  既然有缺陷,那么历史上留下来的这些锔器就没有收藏、研究价值了吗?非也!其实从美学角度看,缺陷也可以产生美。锔器大多是历代百姓的日常生活用品,是千百年来百姓生活史的证物,因此锔器的缺陷美具有非常自然的亲和力,它的神秘和伤感产生出让人无法抵御的诱惑力,也因此越来越受到藏家的关注和重视。

  拍卖会上残锔器也屡爆高价

  以往不要说是修补过的工艺品,就算是磨过口的瓷器也乏人问津。但是现在,投资者已经越来越认识到,残器不仅具有比对、研究功能,其本身的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上扬,特别是在2003年7月纽约朵尔的拍卖会上,一只有破损后经修补的元青花四海水云龙纹扁壶以583.15万美元成交,更是让人对残器的投资价值有了充分的了解。在2007年北京的拍卖会上,有一件明代正统青花龙纹大缸,成交价达到了209万元。这只巨缸周身有一圈接痕锔钉,看上去似乎曾破损过。据专家解释,由于当时的技术所限,难以制作如此巨大的陶土坯,所以这种巨缸都是烧制成两部分,然后锔接起来的。康熙年间后,随着瓷器技术的发展,这种巨缸的锔钉打到了缸内,但明代都是在缸体外。

  台湾和大陆都对锔器保持热度

  张湜先生近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锔器的收藏研究,现藏有各类材质的锔器500余件。他说,锔器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稀缺种类。现在无论台湾还是大陆,对锔器的收藏和研究都非常重视。我国台湾对锔器的收藏研究一直非常重视,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曾召开过有关锔文化的研讨会,2006年又在“国立历史博物馆”成功举办了《宝璺藏神——锔瓷展》,展出了潘建中先生收藏的200件锔过的瓷器,而且一直以来,台湾收藏界对锔器都保持着密切的关注。

  内地锔器的收藏和研究也在不断升温,特别是2011年6月4日中央台播出了《锔瓷无痕》专题以后,收藏研究的人数急剧增加。各地媒体也有不少关于锔匠、锔器、锔文化的报道,广泛宣传推动了市场上锔器价格的不断上涨,近年来锔器价格已经翻了数番,锔器已经成为收藏品中的一只“潜力股”。

  锔器大多是明后民窑产品把玩观赏类的较少

  纵观目前遗存在社会上的锔器,大体有如下特点:

  1其材质多以瓷器类器物最为常见,陶器中除了紫砂器较多外,灰陶、彩陶绝少,而木、竹、石、玉、骨头、琉璃、玻璃等器物则可遇不可求。

  2锔瓷的种类以碗、盘、杯、碟、壶、盆、缸、罐、花瓶、笔筒等生活用品器物为主。

  3目前所见锔瓷绝大多数是明代及以后的民窑产品,官窑及明代以前的极其少见。

  4目前所见锔瓷绝大多数是平民百姓的餐具和生活日用品,把玩观赏类的器物虽有所见,但所占比例较少,所有锔器普遍具有明显的长期使用痕迹。

  每件锔器都是孤品都有历史数量偏少成就收藏价值

  锔器近年来受藏家的关注,其实与其自身的特点是密切相关的。

  首先,锔器的裂纹产生于使用中的不慎,所以锔器是无法复制、不可再生的,现实中没有两件完全相同的锔器,从这个角度说,每件锔器都堪称孤品。锔器不仅具有同期完整器物所有的文化内涵,而且增添了丰富多彩的时代信息,自然成为珍贵的收藏品。因此,有资深藏家认为,真正懂收藏和审美的人,不只欣赏完整的美,更懂得欣赏那种摄人心魄的缺陷之美。

  其次,吸引藏家的或许不是锔器本身,而是锔器背后的故事。一件锔器在它伤残之前就有了许多经历,偶然间它被打破了,主人请锔匠锔补好以后又经历了几百年一直保存至今,这其中一定有个让人动容的故事。拥有了一件锔器,就拥有了一段前人的生活史。因此,有资深藏家提醒,别拿这些“破碗烂罐”的锔器不当宝贝。

  再次,现存锔器正越来越少。随着上世纪60年代塑料制品的普及,在我国传承千年的锔补手艺仿佛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目前数量有限的锔器也已经成为逐渐枯竭的“无源之水”。曾有藏家考察过北京、上海、苏州、厦门、漳州、济南、长沙、洛阳等地的古玩市场,发现各地市场的锔器急剧减少,甚至有的已经绝迹。

  玩锔器还要有时间和心境,有玩赏家认为锔器上的钉越多就越珍贵

  锔匠的主要修理工具是一个小火炉,用它锻铁打锔子、化铁;另外就是金刚钻头,用它钻眼。正所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说的就是这个工艺。

  钻具的钻头部分一般用铜焊的方法,镶上一颗极小的钻石,之所以要镶钻石,这是因为瓷器的硬度非常高,除了钻石,各种金属钻头都无法在其上打孔钻眼,虽然镶上去的钻石是工业级钻石,但即使是这样一根钻具,也足以使锔匠的身价倍增。

  被修补的器皿一般只是裂道纹、掉个碴等不太大的毛病,如果碎成八瓣还找他们锔就不合算了,除非是值钱的古董,否则工钱要比买新的还贵。

  锔活当中,尤以锔碗、锔瓷壶、胆瓶算是细活,手艺最精、最难。锔出的活不仅要严丝合缝,还要美观、中看。不管是锔大锔小、用铜用铁,最后都是按锔子大小多少来算钱。锔子也有很多种类。最普通的是铁的,昂贵的有铜的、银的、金的。

  玩锔器最早出现在明末,兴于清中期,距今360多年,玩锔器,讲究的就是一个“玩”字。“玩”的前提是要有时间。有了多余的时间才能玩好,所以玩见时间,玩见悠闲,玩见心境。

  从前瓷器的玩赏家们,甚至专门收集锔过的瓷器,锔的钉越多也就越珍贵。

  (据《收藏界》、中国商报网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