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收藏变现困难风险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 08:3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王莉萍

  近年来,象牙艺术品的收藏价值不断升温,象牙雕件价格更是屡创新高。那么,在象牙造假手段越发高明的情况下,如何辨别真伪?而禁止象牙拍卖的规定又会对其未来造成什么影响?对此,相关专家认为,投资收藏象牙变现困难,具有较大的风险。

  辨别象牙造假并不难

  古玩商张冰热衷于象牙雕刻艺术,也收藏有多枚明清牙雕珍品。他告诉记者,为了保护大象,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已经禁止大象捕杀与象牙贸易,随着象牙价格的不断高涨,象牙赝品和造假也越来越多。“现在市场上造假的方法可谓日新月异,最常见的造假是用白垩质的骨粉,通过液态的粘合胶进行搅拌后,再利用模具成型,并涂上无色透明的有机涂料。对于那些致密型骨制品,与象牙在外观、比重等方面非常相似,买家很容易上当。第二是用塑料(9690,-35.00,-0.36%)或杜姆棕榈坚果仿造象牙,这种坚果洁白如同象牙,再通过人工雕刻,其外观具有较强欺骗性。第三种是鱼牙仿品。鱼牙仿品重量较轻,韧性不足,很容易辨别。”张冰说,由于象牙在市场上已经越来越少了,所以没有接触真品、缺乏经验的藏家不要轻易出手。

  “利用坚果仿造象牙比较容易辨识。”张冰认为,坚果形体较小,所以仿象牙的材料一般应用于小件工艺品。“以坚果仿象牙往往比象牙质地软,也可用低浓度硫酸的化学方法进行鉴别。涂过硫酸之后,坚果仿象牙制品会变色,而象牙则不会褪色。”

  对于骨头与象牙的辨别其实也并不困难。“真正的象牙有牙纹且牙纹有粗有细,是纵横交叉的网格纹,黄白相间;在横截面上,会看到螺纹状的曲线纹。而骨头仿的象牙无牙纹,也没有象牙的光润,重量也轻,质地比较粗糙。”

  明清牙雕最具收藏价值

  什么样的象牙制品值得收藏?

  对此,张冰认为,藏家应该关注古代象牙真品。“根据品质,象牙有非洲象牙和亚洲象牙,其中以非洲象牙为优。非洲象牙色泽淡黄或乳白,质地细密,硬度高,富有光泽,品质持久不变,最为藏家所推崇。而亚洲象牙最初雪白亮洁,但硬度和光泽度均低于非洲象牙,且日久容易变黄变粗。另外,和其他古玩类似,年代越久远的象牙其收藏价值越高,而象牙雕艺术在我国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从清代起象牙微型雕刻开始繁荣,涌现出许多名家,其中以于硕和吴南愚最为著名,其作品的收藏价值也最高。当然牙雕本身雕刻工艺的高低也是其价值高低的衡量标准。象牙雕刻手法多种多样,主要包括浮雕、镂空雕和圆雕等。藏家应该尤其关注宫廷制作的象牙雕刻。宫廷雕刻手法细腻,不论是人物还是花鸟都具有绘画的韵味,不仅能塑造完整细腻的造型,更可贵地是能够将人物、动物和花鸟的神态韵味生动地展现出来。”

  “从材质的稀缺性,工艺的复杂性,以及不可再生等因素,象牙雕刻都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张冰告诉记者,“象牙雕刻要求不但技艺要高,而且雕刻者还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能够根据象牙的粗细、长短、色泽、纹饰设计图案,在不破坏原材料的基础上加以充分利用。而且,雕刻者还要具有将象牙裂纹‘入画’的本领,巧妙地利用裂纹,使其与雕刻的内容结合在一起。”

  现在国内很多牙雕收藏者,更看重材质的价值,而对牙雕本身的艺术

  价值认识并不深入。“重材质而轻工艺是国内藏家的特点,玉器收藏也有这一特色。其实牙雕作为一件艺术品,其艺术价值应该要高于它本身的资源稀缺性。”张冰说。

  象牙投资风险大

  “从品质角度来说,象牙还分为活牙和死牙。顾名思义,活牙是从活象身上取牙,而死牙则是自然死亡之象的牙。死牙质地干涩易开裂,而活牙质地温润,其中又以血牙为活牙中的上品,血牙透光呈粉红色。由于人们对于活牙的追捧以及象牙制品被视为珍宝和财富,大象也陷入了被捕杀的噩梦。”张冰告诉记者,我国于1990年6月1日停止从非洲直接进口象牙,1991年全面禁止了象牙或其制品的国际贸易。此后,我国一律不批准任何商业性进口象牙的活动。“象牙原料禁止的情况带动了象牙价格的不断高涨。”

  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象牙珍品曾在拍卖市场上风光无限,1993年的香港苏富比(微博)拍卖会,一对清代宫廷内摆设的象牙嵌翡翠珊瑚宫灯以420万港元拍出。2008年秋拍,匡时国际推出的一尊宋代象牙雕释迦牟尼像,拍出了784万元的天价。某拍卖公司经理告诉记者,在拍卖市场,象牙拍品已经很少了。“自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文禁止对犀角、虎骨和象牙进行拍卖之后,对牙雕行业有一定的影响,而且少了拍卖这个渠道,象牙价格上涨的空间和速度也出现了明显下滑。销售象牙必须获得国家的许可证,拍卖行也不具备这一资质。不过古代象牙雕件的拍卖并没有被禁止,但是我们都知道古代象牙雕件存世量很少,再加上藏家惜售,流通量就更少了。”

  “收藏象牙,我只玩古代牙雕不收藏新牙。”藏家李女士举例说,“一个配有合法‘收藏证’象牙手镯,价格在1.2万元左右,而私下违法的象牙交易,这只象牙手镯的价格是3000多元而已。如果你将收藏象牙作为一种投资的话是有很大风险的,因为象牙变现非常困难,配有合法‘收藏证’的象牙作品价格昂贵没人会接手,而便宜的又属于违法交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