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全球最大的私人火炬收藏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8:28 福布斯中文网

收藏家黄启均 收藏家黄启均 奥运会火炬 奥运会火炬 1948年 英国伦敦奥运会火炬 1948年 英国伦敦奥运会火炬

  1936年,经过德国人卡尔·迪姆多次努力,国际奥委会(微博)最终同意使用火炬传递圣火。迪姆根据古希腊陶器上的绘画设计了奥运历史上第一把火炬。当时的德国处于军国主义的统治之下,负责生产火炬的是克虏伯公司,这个钢铁巨头一战、二战时都是德国最大最有名的军火制造商,至今仍可在火炬底部看到“克虏伯”的字样。

  自柏林奥运会第一次出现奥运火炬以来,共有17届奥运会使用过火炬,由黄启均创立的华帝火炬典藏馆里有其中15把,只缺少了墨尔本和赫尔辛基,被誉为国内乃至世界最全、规模最大的私人火炬收藏馆。2008年,华帝负责为北京奥运会生产“祥云”火炬。其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传播。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之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银对比的色彩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有利于各种形式的媒体传播。火炬上下比例均匀分割,祥云图案和立体浮雕式的工艺设计使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值得一提的是,只有北京奥运会生产了1万把(人手一把),往届都只有50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