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藏品展现民俗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08:02 扬州日报

  端午临近,盘点一下扬州藏友都收藏哪些端午题材藏品,“除五毒”花钱、端午民俗邮票、造型精美的香囊,还有还原历史的老照片……只要你有心,端午题材藏品的门槛不高,而且别有意义。

  花钱:“驱五毒”保平安

  扬州收藏家陈晓友表示,扬州人收藏的端午题材藏品,以花钱最为普遍。端午这天,民间要想尽各种办法驱除五毒的侵害,用线串起花钱,随身佩戴,曾是一种潮流。花钱的题材,当然就是神仙驱除五毒的故事了。五毒即指蛇、蝎、蜈蚣、壁虎、蟾蜍,而这位神仙,则是穿着袍服长靴,戴着纱帽的钟馗。花钱的背面,一般都会刻上五毒图案。陈晓友表示,除此之外,也会刻上老虎,虽然老虎不在五毒之类,可民间将老虎视为百兽之王,借用它的威猛来镇邪辟妖,保佑全家平安。

  为什么钟馗会成为驱除五毒的神仙呢?有民俗专家表示,皇帝用钟馗驱妖,民间百姓也就请钟馗来除魔了。资料记载,从明清至民国,端午节这天,上至宫廷达官贵人,下至民间百姓,佩戴“驱五毒”花钱已经成为时尚,成为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文化。

  香囊:金银香囊求吉祥

  如果你认为香囊只是近些年的端午节才流行起来的,如果你认为香囊只有布制的,那就错了。陈晓友说,扬州有很多人收藏金银材质的香囊。早在唐代,香囊就成为贵妇人日常生活的必备之物,用于盛放香料,其质地主要以金银为主。这样的香囊一般采用錾刻、镂空、瑬金等方式,体现了古代非常高超的工艺水平。如今,到了端午节,普通人家都会买上几个、甚至自己制作香囊,虽然不是金银的,回归传统佳节的内涵却一直没有改变。

  邮票:“端午”晒民俗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邮票设计的重要题材。中国目前有哪些端午题材邮票呢?中国邮政总局于2001年发行了一套《端午节》纪念邮票,全套共三枚,这三枚邮票又分别代表了过端午节最重要的三种习俗:赛龙舟、包粽子、避五毒。第一枚《赛龙舟》以我国传统的木版年画构图,两条龙舟你追我赶,舟上插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彩旗,一派吉祥气息。第二枚:《包粽子》,粽子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那么的熟悉。虽说现在粽子四季都能吃到,但吃粽子还是在端午节这天,最有纪念意义。第三枚:《避五毒》,在古代,5月俗称“毒月”或“恶月”。

  老照片:一百年前龙舟赛

  你见过一百多年前的龙舟赛吗?老照片可以告诉你。记者在各大收藏网站上了解到,各路藏家都纷纷晒出收藏的端午节题材老照片。如今,有一些拍卖机构已经开设影像专场,老照片收藏也随之为世人所关注。据了解,老照片收藏具有门槛低,乐趣高,历史瞬间收藏价值高的特点。藏家们越来越重视照片的纪实性,收藏的取向越来越明确化。

  公开的资料显示,欧美老照片市场是中国的100倍,一年拍卖成交总额将近1亿美元。中国的老照片市场还比较小,有些好的老照片价格还处于低位,300-500元就可以在市场上淘到不错的老照片,白领阶层也可以承受。不过,老照片行情在走高,一张普通的清末老照片在2007年平均不过5000元,如今至少已经升到了10000元,收藏潜力巨大。

  陶瓷:瓷画也可藏端午

  古瓷上的端午题材五花八门,最多的为“五毒”“钟馗醉酒”“端午龙舟”。

  “五毒”题材瓷器,一般在中间绘制张天师斩五毒的情景,张天师手持宝剑站在正中,周围环以蟾蜍、蛇、蝎子等,背景配以松树花草。而“钟馗醉酒”则是另一番情景,钟馗头戴官帽,身穿海水云龙纹袍,腰系黄丝带,足蹬白底朝靴。依山石而卧,双目微闭,面含醉意。赛龙舟是端午必备的传统习俗之一,是民间过端午节的高潮,“端午龙舟”瓷器腹部最常见的为百子龙舟竞技图,水中龙舟竞技,岸上儿童摇旗呐喊,栩栩如生。 凌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