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致奥运藏品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09:54 云南网

  4年前,北京奥运会5个吉祥物成了国内藏家最青睐的藏品,4年后的今天,伦敦奥运会的各种纪念钞、纪念币在国内却没了市场。记者走访了多家钱币商户后发现,虽然伦敦奥运会已进入倒计时,但昆明却难觅本届奥运会藏品的身影。原因很简单,这场盛会不在家门口,国内收藏爱好者自然也就不“感冒”。

  藏家对奥运藏品不“感冒”

  10日上午,景星花鸟市场人头攒动,但一些出售古玩、纪念币等收藏品的店铺门口却显得有些冷清。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偌大的花鸟市场,竟没有一家商户出售伦敦奥运的收藏品。

  “北京奥运纪念钞和纪念币还有一些,但是这里没有现货,奥运藏品最近价格跌得很凶,北京奥运会的纪念币比高点跌了四成以上。”说起奥运纪念品,经营着一家古玩纪念品店的王师傅摇摇头。行情不好,王师傅对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发行的各种纪念藏品自然也就没多大兴趣。“行情那么差,谁买这玩意儿。”他说。

  “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没有人来咨询过伦敦奥运的纪念品,我们没有感觉到奥运的收藏热。”一家国有银行云南省分行个金部负责人透露,该行目前暂未推出伦敦奥运的纪念品,也没有代理相关收藏品的销售。

  奥运收藏品价格“跌跌不休”

  今年奥运收藏热没有兴起,一方面是伦敦奥运会和国内有时差,部分人对今年的奥运会关注度不高;另一方面也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收藏品价格一直“跌跌不休”,至今仍未回本,这也让一些收藏爱好者心有余悸,不敢再贸然跟风。

  奥运题材的纪念收藏品,由于在首售时便有着较高的溢价,收藏风险也不容小觑。一位收藏爱好者就在奥运藏品上栽了个跟头,今年他花费了近两万元购进了一套纯银纪念币,可实际原材料却不到4000元,而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临近,这套藏品价格开始跳水,已经亏了四成以上了。

  资深藏友程先生则透露:“在溢价太高的情况下,奥运会一过,奥运题材收藏品的价格出现大幅回落是很正常的现象。况且,多数纪念产品即便是贵金属材质,也不是硬通货。更有一些纪念品其实只有工艺价值,没有货币价值,甚至没有发行量的限制,因此,价格下跌在所难免。”

  对于奥运会收藏品,收藏专家提醒称谨慎投资,逢低买入,才是普通藏家应该采取的态度。对于金银纪念品,专家认为,应优先选“币”,而非“章”、“条”或其他品种的产品。购买外国发行产品时,应照相取证取样,之后拿到钱币鉴定机构加以鉴别。

  陆晓辉 钟国华 陈雅姣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