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框收藏也迎来春天:收藏市场不可小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12:0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酸枝木画框。 酸枝木画框。

  近日,有报道称冷门收藏项目成为今年的爆发点,例如很少有人关注的“画框”收藏涨势喜人,一个十年前花十几元买来的木质画框现在可以卖到上千元。无独有偶,日前在佛山举行的几次画展中,竟然有几位收藏达人买画的目的是为了藏画框。记者发现,画框收藏在佛山虽未成专门的门类,但在藏家中并不少见,料好、工好的画框价格数以千元计。

  百元红木画框涨至1500元

  日前,佛山举办了机场书画展,均为展示现代中青年书画家作品,这些作品能否升值还需时间考验,但并不阻碍收藏家们喜爱。一位买画的邹先生告诉记者,他喜欢的一幅山水画配上自己收藏多年的一个酸枝木画框非常合适,所以就将画作买了下来。此番话引起记者的注意,原来邹先生数年前花200余元淘得一个酸枝木画框,约一米高,60厘米宽,上面雕有花卉图案,如今这画框转让价达到1500元左右。画框也成为潜力不错的收藏品,这让记者感到有些意外。然而另一则来自福建的消息则证实了这个冷门藏品确实有不错的收藏价值。近日一场独特的个人收藏与书画展亮相福州市古田路一家高端会所,和以往在福州举办的书画展览不同,展示书法的同时,也展示各类材质的画框。

  展览中展出了当地收藏“狂人”柳卫松收藏的家具、杂项、瓷器、字画、木雕花板、石雕等六大项共千余件物品,而他最情有独钟的就是百余个画框。在现场可以看到,他收藏的画框材质琳琅满目,包括鸡翅木、海南花梨木、紫檀、脱胎、藤编等。

  画框收藏市场不可小窥

  在展览中这些画框成为观众热议的对象,另据佛山著名古玩、瓷器鉴定家黄浩全介绍,佛山专门收藏画框的藏家几乎没有,但是因为喜欢书画、古董家具而顺带喜欢收藏画框的收藏家却非常多,这个所谓的冷门项目在佛山其实有挺大的市场。

  那么这些画框都是怎么收来的?邹先生介绍说,以前收画时会留意到,一些旧作品随着字画会有一些画框、裱框,一些制作比较特别的就收集起来,有的时候画可能已经坏掉了,但是框还好着,所以就留意收集。而10年前,这些画的附带品价格在十几元~几十元之间,非常便宜。

  广东工艺美术大师、佛山知名藏家甘兆鸿也提到,以前的大户人家,挂书画时比较喜欢配备一些画框,尤其是一些小品、斗方,这些画框往往使用不错的木料制作,时间久了就成为一种很好的收藏品,在今时今日开始显现出来。

  藏经

  料好工好收藏价值高

  甘兆鸿提到,画框多以花梨木、紫檀木、鸡翅木等材质制作,在十几二十年前其价格确实不算很高,但随着红木价值不断上涨,这些料好的画框价值不菲,一些出自名门的画框在制作工艺上也非常考究,加上好料,其价格可达万元以上。而画框真正的市场价值也并未达到高点,目前也算是参与的好时机,未来市场潜力不错。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