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品蝴蝶身价36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08:34 东方网 微博

身价36万的海伦娜闪蝶 身价36万的海伦娜闪蝶 上海昆虫博物馆蝴蝶展品 上海昆虫博物馆蝴蝶展品 上海昆虫博物馆蝴蝶展品 上海昆虫博物馆蝴蝶展品
蝶翅画蝶翅画

  东方网记者曹子琛、实习生程琦7月11日报道:您知道最贵的蝴蝶是哪一种?最毒的蝴蝶叫什么名字?蝴蝶中的“大熊猫”又是谁?蝶与蛾的区别在哪?如果您渴望知道答案,就跟随东方网记者的脚步,我们一起走进上海昆虫博物馆,一同探索“会飞的花朵”--蝴蝶世界的秘密。走进枫林路300号,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内,要右拐一个小弯才能看到一幢白色建筑物。这个不太好找又有点神秘的地方,就是蝴蝶的“家”,沪上品种最齐全、数量最多“会飞的花朵”就在这里悄悄“绽放”。

  极品蝴蝶身价36万

  作为蝴蝶的“家”,整个蝴蝶的展区,占据了昆虫博物馆展区的三分之一。要问这里的蝴蝶有哪些非凡之处,那就要从最“拜金”最“昂贵”的一只蝴蝶说起。南美“闪客”海伦娜闪蝶,当之无愧的“名贵蝶王”,这也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这款蝴蝶标本拍卖价值竟高达36万人民币。不过馆长殷海生告诉记者说:“虽然价值有点虚高,但至少也值几万块。”从外表上看,这闪蝶前翅两端的蓝色有深蓝、湛蓝、浅蓝不断的变化,整个翅面犹如蓝色的天空镶嵌一串亮丽的光环,给人间带来光明。这只蝴蝶在不同的视角下,会呈现出不同色彩,蓝色、紫色抑或是蓝紫色。随着角度的折射,幻化层叠,俨然一场绚丽的魔术表演。它的形状、颜色都是无与伦比的美丽,堪称“极品蝴蝶”。

  蝴蝶中的“大熊猫”

  如果说,海伦娜闪蝶是蝶中的极品,那金班喙凤蝶就是蝴蝶中的“大熊猫”,是昆虫里唯一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中国国蝶”。它体长30毫米左右,两翅展开有110毫米以上,是一种大型凤蝶,它的翅上鳞粉闪烁着幽幽绿光。

  金班喙凤蝶的前翅上各有一条弧形金绿色的斑带,后翅中央有几块金黄色的斑块,后缘有月牙形的金黄斑,后翅的尾状突出细长,末端一小截颜色金黄。它常飞翔在林间的高空,也时而停在花丛间。其姿态优美,犹如华丽高贵、光彩照人的“贵妇人”,因此人们称它为“蝶中皇后”。金斑喙凤蝶是中国特有,极为罕见,仅分布于海南、广东、福建、广西、浙江等少数地区。

  蝴蝶中的梁山伯与祝英台

  蝴蝶不仅仅代表高贵,更是美丽与传说的化身。馆中藏品“玉带凤蝶”就身负传说美誉,一举成名。

  据称,几千年前那对比翼双飞、双双化蝶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情侣蝶”就是第一对玉带凤蝶。因此,富有想象力的人们,就把成对的玉带凤蝶看成了忠贞爱情的化身。而蝶本身也被奉为“蝴蝶中的梁山伯与祝英台”。

  其实,凤蝶并不像“忠贞”的爱情和美丽的传说那样稀有,但由于雌体与雄体比例悬殊,雌体极为少见,是蝴蝶收藏家的高档收藏蝶种。

  蝴蝶中的“毒霸王”

  蝴蝶中有最美、最忠贞的爱情,可如果一旦中了蝴蝶的“爱情毒”,那也是“万劫不复”。蝴蝶中最毒的“毒霸王”当属长翅凤蝶莫属。因它鳞片含有大量的强心甾毒素,可令燕、雀、蜥蜴避而远之。长翅大凤蝶是非洲的代表凤蝶,它在翅形长度常超过20~23cm,比大鸟翼蝶的雄蝶还长。成虫体内有剧毒,据说可毒死6只猫。

  蝶与蛾:“白富美”与“屌丝”

  很多时候,人们分不清蝶与蛾。用网友“有萝卜吃的兔子”的话说,“其实很好区别,这就是昆虫界的“白富美”与“屌丝”嘛。”蝶的美貌可不是浪得虚名,腹部长条形“身材”、就连休息时翅膀都是在背上竖起的。而蛾腹部却比较肥大,休息时也是平展翅膀,大肚腩的屌丝,还不修身形,实在让人喜欢不起来。

  除外形外,两者就连工作时间都有很大的区别。“美”蝶都是白天出来觅食“工作”,可谓“高级白领”。而蛾却不入主流,夜间出来晃晃悠悠。蝶与娥如此之差距,怪不得人们都青睐“白富美”的蝴蝶了。

  上海昆虫博物馆小贴士

  场馆介绍:上海昆虫博物馆隶属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其前身是法国神父韩伯禄(P。

  Heude)1868年筹建的上海震旦博物馆,1953年归属中国科学馆。目前,馆内收藏昆虫标本100多万号,是我国大型的专业昆虫馆之一,是“全国科学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2004年别列入上海市人民政府科普实事工程重点支持项目。

  展馆总面积2600平方米,包括序厅、昆虫生命厅、昆虫世界厅、昆虫与人类厅、昆虫文化厅、触摸屏游戏区和活体展示区,分别介绍昆虫的基本形态、生活环境、主要类群和常见种类、与人类的厉害关系,以及珍贵的蝴蝶和甲虫、精美蝶翅画和工艺品。

  营业时间:一年四季,不分节假日都开放。开放时间:09:00--16:30

  门票:成人15元/人、学生和小孩均10元/人。团体(学生请携带学籍卡)应提前预约。全年开放,节假日无休。

  地址:徐汇区枫林路300号(近斜土路)

  公共交通:43、49、72、89、104、128、218、572、733、806、814、820、847、864、932、984、985、地铁4号线东安路一号口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