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收藏:小众的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7:38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金梁/文黄昕/制图

  早报讯 可能很多人都想不到,当年伴随着自己成长的小人书,如今会成为一种收藏品。二三十年前,一本连环画只要几毛钱,甚至几分钱,而如今,好品相的价格已达上万元,甚至数十万元。

  连环画原稿更吃香。

  7月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连环画拍卖会上,起拍价1万元的小人书《猫捉老鼠》原稿高开高走,成交价达到6万元,创下本届拍卖会最高价。

  绝品的境遇就更棒了,如在2006年的北京华辰秋拍上,5集的长征史诗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共计926幅原稿,以1540万元人民币天价拍卖成功,创造了中国国内连环画原稿拍卖最高纪录。

  好品相的供不应求

  连环画这些年的升温,是因为有一群35岁以上的收藏爱好者群体,普遍怀着一种怀旧心理。同时,这一群体相对比较理性,因此很少有小人书被爆炒的新闻。圈子小,交易不多,其价格也显得比较稳定。

  “一套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铁道游击队》市场价是160元,老版《刘备征吴》全套市场价在1000元附近……很多书这几年价格都变化不大,最多上下幅度在20%之间,关键是要看品相。品相一般,出版量比较大的连环画一般市场只要10块钱左右。”杭州一位做古籍、连环画的商人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因为年代久远,很多连环画能做到完整、不缺页,也不容易,如果还要保持局部没有裂口,封面角没有磨损和霉斑,那就更不容易。

  “品相好的连环画价格还是在升的,因为大家都想买这些书来收藏,但市场却找不到,价格怎么会不升呢?”浙江省收藏协会古籍连环画委员会主任陈耀强是杭州圈内的行家,对连环画的研究相对比较权威。

  他告诉记者,判断连环画是否具有收藏价值,首先要看年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的小人书,因为存世不多,升值空间大。其次看品相,从书店买回从来没翻阅、没拆封的称为“全品相”,收藏价格最高,而九成新的连环画收藏价格则大打折扣。有时候,全品相的书价格可能上千元,而九成新的价格可能会掉在百元附近。

  “杭州收藏小人书的不多,(有些藏家)有时候会跑到外地去淘,只要发现好书,不太会在乎价格,就下手了,一旦买到手后就收藏在家里,极少再会出手转让给其他人。因为交易少,连环画收藏才显得更为小众,价格涨跌对于收藏者来说,并无多大关系。”

  连环画收藏有这样一些特点:品种多,如从1951年到1956年,全国共出版连环画1万余种;连环画不像书画,属于可复制的印刷品,不具备一定的稀缺性;加上收藏人群固定,且年代久远、保存不易等多种因素,限制了连环画收藏圈子的扩大。

  当初没人要,如今争着抢

  多年前,圈内人大多只把目光集中在连环画本身的收藏上,并没有挖掘到原稿的价值。连环画原稿是这些年才备受追捧的类目。

  普通的连环画已经很难提起陈耀强的兴趣,除了两类小人书。一类是年代久的,如民国时期的连环画,像《三国志》、《西游记》、《岳传》、《封神演义》、《水浒》之类的,对他来说就是宝贝;另一类就是原稿,尤其是名家的原稿,更是值钱。

  早年的连环画很有市场,不仅题材丰富,艺术形式也多样,以线描为主,又有线描加皴擦、素描、钢笔复线、水墨、水彩、木刻、剪纸等。陆俨少、贺友直、程十发、刘旦宅、刘继卣、丰子恺、罗工柳、古元、叶浅予、朱新昌……这些中国当代画坛响当当的著名画家,当年都在方寸天地中耕耘过。

  如今,这些大师们的书画作品动不动就被炒到数万元,甚至更高。相比之下,他们所绘的连环画原稿作品价值是远远被低估的,因此怎能不被追捧?

  “但原稿很少,今年上半年,经我手的原稿也没几件。”陈耀强说。

  连环画市场的交易往往集中在一些拍卖场上,而拍卖往往分“小拍”和“大拍”两种。

  “小拍”以前都是10元、20元起拍,而如今也都发展到100元起步。杭州圈内曾有几场连环画专场“小拍”,分别在1993年、1994年、2005年和2010年举行,最近两年,杭州很少有大规模的连环画拍卖和“连友”交流会等活动。

  “大拍”往往是一些知名的拍卖行举行的连环画专场。十余天前的上海第五届连环画拍卖会,有上千册连环画参拍,这一数量在历届连环画拍卖会中是最多的。其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彩色动画片原稿《猫捉老鼠》系列,共125张,最终以6万元成交。

  记者发现,“大拍”上能喊高价格的,绝大多数都是原稿。钱生发的连环画《洋葱头》原稿的成交价达到2.5万元,而他的代表作《韦拔群》原稿更是创下了5.1万元的高价。这套《韦拔群》原稿还缺了一页,依然引来不少争夺。

  从很多“大拍”可以看出连环画原稿在这些年的表现:

  2001年的一场拍卖会上,《海螺和海兰》连环画原稿以300元起拍,才拍到850元;

  2003年,汤小铭的《鲁迅在广州》连环画原稿33幅拍出27万元,轰动一时,如今看来买家是捡了“大漏”;

  2005年,在中国嘉德(微博)的拍卖会上,《召树屯和喃诺娜》连环画原稿以1100万元落槌,首度突破千万元大关;

  之后,连环画原稿经常被拍到百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