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葫芦身价也能上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09:23 滨海时报

  葫芦也能成为具有价值的藏品?记者采访发现,如今,一个普通的葫芦,经过加工制作,或烙印、或彩绘、或镂空,成为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工艺品,身价也会跃升到几百几千元甚至几万元。

  葫芦身价也能上万?

  昨日,记者在天津沈阳道市场看到,各式各样的“文玩葫芦”摆满街头,有的烙印着图案,有的则成镂空状、有的成暗红色、有的成淡黄色。摊主杨老板告诉记者,“文玩葫芦”行家称为匏器,主要有摆件、虫具两种形式。通常葫芦的品相是“玩”出来的,要经过养虫者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把玩摩挲,使其外观由黄变红、由红变紫。匏器和其他古玩一样,年代越久,收藏价值越高。

  经营古玩生意20余年的王鑫说,精品葫芦极具收藏价值。上世纪80年代,在一些旧货摊上,一只品相好的传统匏器几十元就能买到,而如今市场价格至少要上千元。在古董文玩拍卖专场中,一个品相好的葫芦,拍出上万元的价格也很常见。如2008年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一个雕刻精致的清代玳瑁雕花文玩葫芦,最终以20160元成交。

  六种葫芦值得收藏

  天津市文物博物馆学会副会长何志华表示,目前可重点收藏六种价格正在一路飙升的葫芦。第一,范制葫芦,是将幼小的葫芦纳入刻有阴纹的模子中,待葫芦木质化后取出。第二,勒扎葫芦,也就是葫芦在生长时人为改变其形态。第三,火画葫芦,是利用灼热的工具在葫芦表面的木质层上烙烫出焦枯痕迹形成图案。第四,押花葫芦,就是用坚质纯刃的工具,通过按押在葫芦上产生浮雕般的花纹。第五,针刻葫芦,就是以针尖在葫芦上刻画表现各种图案。第六,刀刻葫芦,是以刀刻葫芦或浅刻阴文花纹,或镂刻透雕图案。

  作者:胡淼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