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伦敦奥运收藏品市场有点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10:51 山西商报网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即将在英国伦敦开幕,记者却发现与2008年琳琅满目的北京奥运会收藏品相比,在省城,伦敦奥运会的收藏品市场似乎有点儿“冷”,市民收藏也日趋理性。

  2008年奥运收藏品“跌跌不休”

  相信许多市民一定还记得四年前的那个夏天,伴随着全民奥运的激情,各种奥运收藏纪念品层出不穷,从纪念币、金银藏品到玉玺,甚至是电话卡、球拍、衣服等都纷纷加入到奥运收藏品的阵营中来,许多普通市民也跃跃欲试,希望可以收藏一件有意义的奥运纪念品,既可以升值又可以留作纪念。四年过去了,现在2008年奥运藏品的现状如何呢?是否真的如大家预期的升值、保值?

  7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太原市迎泽大街的一家收藏品店,该店店员侯先生介绍说,2008年奥运会纪念品由于当年市场炒作和人们跟风,溢价严重,现如今市场回归平静,大多数藏品都出现了跌价现象。随后,记者又采访了一位家住太原市龙潭公园的王先生,王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收藏经历:“北京奥运会期间,许多媒体都在宣传收藏品的事儿,我想着咱们国家第一次办奥运会意义巨大,就开始留心想买套纪念品,最后选定了一家国营大企业出品的北京奥运木制镶金银福娃电话卡,当时宣传说全球发行量3000套,每套售价5980元。想着存放几年后一定会升值,结果最近上网一查,团购价只要1980元,我真是后悔莫及。”

  2012年奥运收藏市场冷清

  “也许是有了2008年奥运会收藏的惨痛教训,今年的市场表现得很平淡,我们也不愿冒险投入。有了之前的经历,许多人发现此类收藏品并没有像之前预期的那样有大的利润空间,经过比较后,人们纷纷选择常规收藏品。奥运会收藏品关键是时效性太强,过了新鲜期,很难想象今后它会跌到什么程度。”侯先生感叹道,其言语中道出今年太原的奥运会收藏品市场如此冷淡的原因之一。

  据记者多方了解,现如今市面上流行的收藏品多为内地游客从伦敦私人携带回国,大多通过网上销售,销售的品种大多以火炬模型、金银币、邮票等为主。省城一位多年从事收藏品销售的资深人士指出,这些收藏品多是国外的铸币厂生产的,并未经过人民银行的鉴定以及官方引进。没有中国人民银行的权威认定,这些藏品的真假无法辨别,身价也就自然难高。

  一位长期活跃在省城二手收藏品市场的业内人士吴先生向记者透露:“大型活动比如奥运会通常是发行贵金属货币,但是往往会发生收藏品价值上涨的速度不及贵金属价值上涨速度的现象,所以盲目收藏贵金属货币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真想收藏这些东西,不妨等待奥运收藏的噱头过了,赛事结束再出手,或许能找到真正性价比合适的价稳藏品。”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