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泥人的未来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07:51 北京商报 微博

探寻泥人的未来之路 探寻泥人的未来之路 探寻泥人的未来之路 探寻泥人的未来之路 探寻泥人的未来之路 探寻泥人的未来之路
探寻泥人的未来之路探寻泥人的未来之路

  碾盘为桌,石墩为凳,安静的农家小院里两个着蓝布衣衫的农民喝着小酒,神情里透着丰收的喜悦与农忙后的安闲。画面整体造型与细节处理,皆表现出浓郁的乡村气息。这是河北灞县泥人传承人薛继刚的作品。只是普普通通一坯黄土,加水搅拌,揉搓塑形,涂绘颜料,不多时便有了栩栩如生的形象感。

  娴熟技艺

  塑造生动泥人形象

  生于泥人世家,从小便在各色各样的泥人堆里长大。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薛继刚在小的时候就能随意捏出不少可爱的造型。再加上十多年的学习实践,如今他的作品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他的泥人造型粗犷朴实,呈现出原生态的生活场景;同时在细节的刻画上细腻精湛,情态传神,动作自然。

  他的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场景,或是民间故事。通过写实手法与夸张技巧的结合应用,不断提升作品的艺术高度。一揉一捏塑造轮廓,一涂一抹着上颜料,在他技法娴熟的操作下,泥人仿佛被注入灵魂,有了生命气息。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喜爱,他还设计出一系列新潮的卡通形象,漂亮的颜色搭配,娴熟的手绘技巧,让作品活灵活现充满趣味。

  打开市场

  才是泥人的未来之路

  近些年,薛继刚参加过不少展览,展会一般都是在旅游比较发达的城市举办,借这类平台可以销售不少的作品;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民间泥人艺术,培养潜在的市场。目前,他的作品主要是批发给实体店铺进行销售。说到收入,薛继刚表示,“做这个很耗时而且收益少”。

  非物质遗产分为区级、市级、省级、国家级,政府会根据不同级别进行资金扶持。同时政府通过政策引导等措施,鼓励个人、企业和社会团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资助。但是薛继刚指出,“仅靠这些补助,技艺是很难长远传承下去的,最重要的还是得为这些工艺品打开销售市场,让它们进入到健康的市场运作中去”。

  考虑到这些,薛继刚在十多年的泥人学习中,除了制作技巧上不断学习创新,还注意引入社会流行元素,塑造出不少时尚新造型以赢得市场。比如一款愤怒的小鸟,其原型就来自一款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电子游戏,鲜艳的对比色构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使人眼前一亮,让不少人喜欢。对于如何拓展市场,包括薛继刚在内的手艺人都仍在实践中摸索着。

  技艺传承

  存在诸多阻力

  收入上的不稳定性,导致大多数技艺传承者生活拮据,是他们不能坚守的原因。薛继刚承认,自己当年接下这个活儿,更多的是考虑到责任,“我不做的话,家里这么好的技艺就失传了”。

  自从接手之后,他每天的生活便是与泥土、颜料打交道,从不起眼的黄土到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小人物、小物件,作品诞生带来的欢喜和成就感也是满满的,但是其中的艰辛也只有他自己知道。成品入窑洞烧制时的高温让人很难承受,即便用风扇吹,刮到身上的也是热风,尤其是在夏季,在窑里感受到的是炙烤的热度。而他能够一直坚持下来,就是想要守住这门手艺,让它长远传承下去。

  薛继刚的儿子今年5岁,小孩子欢喜地在爸爸的泥人作品边穿梭,指着一只泥塑小兔子害羞地说自己喜欢这个。薛继刚在被问及孩子以后是否会学习制作时,他说,“这个真不好说,还是希望他以后能过更好的生活”。

  商报记者 赵楠

  技艺

  我国的泥塑艺术起源于新石器时期,先民认为亡灵如人生在世,同样有物质生活的需求。因此丧葬中需要大量的陪葬品,这在客观上为泥塑的发展和演变起到了推动作用。宗教活动的繁荣,直接促进了泥塑艺术的发展。明清以后,民间彩塑赢得了老百姓的青睐,其中最著名的是天津的泥人张和无锡的惠山泥人。他们早已走出国门,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泥塑是我国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以人物、动物为主,或素或彩,塑造出众多精美小巧的工艺品。在薛继刚的家中有一个泥塑小作坊,泥人制作全过程都在这里完成。首先选黏性好砂含量少的泥土,加水搅拌揉搓,使其韧性更好,易于塑形。然后捏制形状再进行细节处理,根据造型着色。最后放在避光处晾干,再放在窑里烧制,这样更利于长久保存。

  每件作品都是手工制做,皆为孤品,每位大师的作品都有着各自的艺术特色。因此泥塑作品不仅能作为装饰品点亮生活,还有极好的收藏价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