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票涨势迅猛钱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09:32 今晚经济周刊

粮票 粮票

  王洪义,天津市票证收藏爱好者,主要收藏中国各省市粮票,并分图册收集各省市粮票达二十余册。此外,他还尤喜收藏天津市粮票,至今共收藏天津粮票多达一百八十余种。曾多次受邀参加全国粮票交流会展并出其藏品。

  粮票,是我国计划经济这段历史的真实写照与见证,也是计划经济时期最具影响力牵动面最大、人们印象最深的票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粮票早已退出了商品流通交易领域。今天,它以自己独特的历史地位与文化内涵,又以一定的观赏价值进入了收藏领域。其中,天津粮票作为我国最早发行的粮票之一,因其较高的历史价值和稀少的数量更是愈加吃香。

  本期本报专访了天津粮票收藏爱好者王洪义,在种类繁多的收藏品市场中,单单对粮票情有独钟,多年来的收藏使得他藏有许多稀有的藏品,其中分图册收集各省市粮票达二十余册,天津粮票更是多达一百八十余种,堪称是天津粮票收藏专家。

  粮票因历史价值受青睐

  相比收藏品市场中的其他品类,粮票绝对算是“新生代”。王洪义介绍,我国自1953年开始在部分地区按户定量发行面粉购买证,到1955年起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开始实行粮票制度,并采取按人定量发行的办法,“粮票”也从那时起深入人心。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逐渐停止使用,粮票作为一种实际的有价证券,在中国使用达40余年。如今,粮票虽然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却开始以收藏品中的“新秀”这一身份继续活跃。

  “最初的粮票收藏者多为经历过使用粮票的年代,对粮票有着深厚感情的人们。他们曾经使用过粮票并且喜爱粮票,在其停止使用后对粮票十分怀念因而进行收集。”王洪义告诉记者,作为收藏门类中的一种,粮票是名副其实的“后起之秀”,至今不过二十余年时间。由于票面题材广泛、印制精细等特点,粮票的观赏价值与经济价值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此外,随着现在粮票收藏的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到了粮票收藏爱好者的行列当中。王洪义说,“在我接触到的粮票收藏爱好者中,就有不少‘70后’、‘80后’乃至‘90后’的新生代,有了他们的参与,使得集‘粮’爱好者这一群体正在不断扩大,并形成了推动粮票收藏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粮票是我国计划经济时期人们生活的一种见证,是百姓生活的生动写照,小小的粮票中也蕴含着极高的人文与历史价值。王洪义介绍,不同粮票的不同票面内容与材质体现出了我国发展历程中不同年代的政治和经济特点,比如经济困难时期,粮票的用纸发生了变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现了语录粮票;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些粮票使用专用纸还出现了防伪标识等等。可以说,小小粮票就是中国计划经济时期社会发展的见证,它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历史价值正是其吸引人的最大魅力。

  粮票因“僧多粥少”而涨势迅猛

  相比玉石、字画还有古玩,粮票作为收藏品存在和发展的历史还很短暂,这使得粮票在十多年前刚进入收藏品市场时价值不为大众所认识,算得上是十分冷门的收藏门类。不过,最近几年,粮票市场却出现了一轮较高涨幅,对于粮票的“突然”升温,在王洪义看来,粮票市场存在的“僧多粥少”现象,是其价格迅速上涨的主要原因。

  王洪义介绍,在收藏界,“物以稀为贵”是一条毋庸置疑的准则。和其他收藏品一样,粮票收藏价值的大小,首先取决于它的存世量。粮票的最初发行量并不大,据有关资料记载,1978年前的粮票印量仅有几十万枚,有的品种印制仅有几千枚。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逐渐停止粮票的使用和流通之后,在民众手中的粮票基本上都在兑换之后被政府进行了回收与销毁,有的地区比如天津对本地粮票的销毁流程更为严格。发行量小、销毁量大和不再版,正是这几个原因造成了现在民间留存下来的粮票数量十分稀少。其次,除了存世量少的因素外,接触并参与到粮票收藏市场的收藏者却在不断增加,除了国内收藏爱好者之外,还有许多曾经历计划经济时期、现今具备充足经济实力的我国港澳地区人民和海外华侨都在进行粮票收藏,这部分群体不惜高价收购粮票,也助推了粮票尤其是珍稀粮票的整体价格上涨。

  此外,王洪义还告诉记者,粮票在近几年的大幅升值还有“人为”因素。“部分粮票经营者采用压货囤积等待增值等手段以为获得更高收益。部分收藏者出于喜爱,收藏粮票后不再进行交易,使得市场中可见到的珍贵粮票越来越少,也间接助推了价格上涨。另外,现在我国各大军区还都成立了博物馆,对军政票进行高价回收,这也带动了粮票市场整体的价格上涨。”王洪义说,现在的粮票交易市场可以说是完全的卖方市场,根本没有讲价的余地,行动稍慢一点就可能被别人捷足先登,与心仪的粮票擦身而过,这也反应了现如今粮票交易市场的火爆程度。

  天津粮票因地位高存量少成 “贵族”

  在谈起粮票收藏时,王洪义特别指出,天津粮票在整个粮票收藏领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我国各省市的粮票之中,天津粮票的价格一直要比其他粮票高出不少,可谓票证收藏领域中的“贵”族,这就使人不由得感到好奇,想要知道其中缘由。

  对此,王洪义解释说:“天津作为我国最早的直辖市之一,也是最早发行粮票的地区之一。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于地域较小、人口较少,所以发行的粮票数量并不多,尽管在1955年到1961年期间我市每年都会发行一套粮票,但发行数量仍然很少。而且由于当时资源并不充裕,绝大多数人家都选择将粮票兑换,很少有人会留存下来。”

  与较少的发行数量相比,天津粮票销毁的比重却很大。王洪义指出,天津市在粮票停止使用后的回收和销毁工作做得十分严格。“粮票收回的时候有专人负责清点,盖章、签字过程要有两人以上在场,销毁时还要层层上报。”对于粮票的回收流程,王洪义印象深刻,“回收的时候有公安局人员、单位保卫处人员,他们都要全程跟随,随后由公安局和粮食局的人员共同押车到造纸厂,直到亲眼看见把粮票打成纸浆后才撤离。”

  照此分析,天津粮票在全国粮票中占有很高地位和其存量极少有着重要联系,其价格增长自然也是突飞猛进,其中的经济价值与收藏价值不言自明。

  该出手时就出手当机立断不后悔

  价钱吃亏也要买回心仪粮票

  对于广大收藏者而言,能够在广阔的收藏品市场中发现并收得一件心仪的藏品可以说是一种缘分,在粮票收藏领域亦是如此。由于粮票本身的稀缺性,其价格一直不低,买卖时并没有多少讨价还价的余地,若在繁多的粮票交易品中能将喜爱之物收进囊中,当然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在王洪义几十年粮票收藏的经历里就有这样一件幸事。

  事情发生在十余年前。一天上午王洪义和平时一样到几大粮票交易市场淘宝,转了几处后都没有什么发现,于是他便来到了离家较远的南开区三宫交易市场。当他赶到市场门口时已经是上午九点多钟,这对于粮票交易来说已经是很晚了。还没等他进门,正巧一个熟人从里面出来,和他打起了招呼。“你怎么才来啊,我刚才在里面看见两张粮票感觉不错,就是挺贵的,你应该是没有,快去看看吧。”听熟人这么一说,赶了很长路的王洪义顾不上休息,赶忙进到了市场里。

  等他到了朋友口中说的摊位前时,他看到商贩正在高价兜售两张1957年的天津料票。看到这两张票,王洪义顿时眼前一亮:“快,您劳驾把那两张票拿给我看看。”并迫不及待的将两张料票接到手里,此后,他的手就再也没有松开过,这正是他心仪的粮票。

  王洪义忙问道:“这两张票怎么卖?”“两张,少五百块钱不卖。”“买了。”想不到卖家开价开得干脆,王洪义拍板拍得也十分干脆,二话没说就掏出了五百块钱,将两张票收为己有。要知道十年前花五百元钱买两张粮票并不便宜,但王洪义却毫不犹豫,收购做得十分利落。等他离开了摊位,旁边的一位藏友问他:“这两张票最开始卖是二百块钱一张,在你前面有好几个人砍过价而且已经把价砍到了两张三百五,结果他们还是觉得贵都没买,你来的时候卖家开五百块钱你怎么也不还价就买了呢?”

  王洪义虽然此时才知道这两张票的真实卖价,但他一点儿也不为刚才的交易后悔。“这么多年来搞粮票收藏,凡是我觉得喜欢的粮票,只要价格能接受,我通常都不会过多的讲价。”时至今日,当初五百元的料票,市场价早已水涨船高,可以说,正是因为当年的当机立断,王洪义才能得到心爱的藏品。

  急中生智现攒朋友当托

  施巧法购得珍贵粮票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集体的力量,“人心齐,泰山移”、“众人拾柴火焰高”、“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古往今来不管是民间俗语还是经典名文都能从中看出群体力量的强大。其实在收藏领域独靠自己一个人研究也是不行的,不论是藏品交易还是经验学习都需要朋友们的互相帮助。在王洪义的收藏经历中,就有着这么一次通过朋友帮助收到藏品的有趣经历。

  2005年,王洪义在市场上看到了一张面粉购买证,当时卖家的开价非常高,甚至达到了千元以上,几乎让人难以接受,但王洪义还是很想要这张票。正在发愁之际,他突然想到了一个好办法。

  他打电话请来了四个朋友当托帮他砍价,朋友们虽然并不是都了解粮票收藏这个领域,但痛快也答应。于是,他和朋友一行五人来到摊位旁并装成互不相识,和卖家讨起价来,各自给出了自己的价位且争个不休。经过一番暗中配合的“唇枪舌战”,最终卖家把开出的价格减了一百元卖给了王洪义。

  “那次事成之后,为了表示感谢,我还请四个朋友到饭店吃了一顿。”王洪义说,只少花了一百元钱还多请了一顿饭,实际上算起来这张粮票的收购价甚至高过卖家的开价。但王洪义却觉得,收藏这件事并不能完全用金钱去衡量。“我从未觉得多花了钱,俗话说买卖不成仁义在,在粮票交易上能不能谈成并不影响大家交个朋友,这其中的人情也是很珍贵的。那次叫朋友帮忙之后我还和卖家成了朋友,之后他陆续卖给了我三十多张票,这也是种互惠互利。”

  迟疑失宝贝相思苦无用

  收藏讲究看对眼狠下手

  有句老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虽然可能有些夸张,但确实说明了人生之中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搞收藏也是一样,不可能每看上一件藏品都能如愿以偿归为己有。粮票虽然种类众多,但每种的存世量通常都是十分稀少。如果看到中意的粮票却没能抓住机会,可能就再也无缘得见了。王洪义虽然一直对喜爱的藏品极少不划价,但也有着因一时的犹豫导致错失粮票的憾事。

  王洪义有一个从事粮票交易的摊主朋友,大概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进行粮票收购贩卖,每当这个朋友收到一些珍贵粮票时总会优先把收到的票给王洪义挑买,然后再到市场上卖掉选剩的票。在2000年前后,王洪义在文庙看中了这位朋友手中的一张1954年的天津地方面粉补助十斤的粮票。此票当时开价是六百元,可王洪义见这张粮票是单面印刷也没有图章,觉得这个价格有些过高了,决定和朋友讨价还价一次,经过一番交涉无果,这单生意当时并没作成。

  然而回到家后,王洪义对这张面粉补助票念念不忘,一方面想买,一方面却还是觉得这张票确实不太值六百元。这样的思想斗争持续了几天之后,终于,王洪义下定决心,打算不论出多少钱也要留住这张票。于是,他立即动身去找那位摊主朋友,可惜最终的结果还是让王洪义失望了。

  “当时我找到他,说六百就六百,我要了。可人家告诉我,已经在北京把这张票卖出去了,而且就差那么一两天的事。” 多年过去了,现在说起这件事,王洪义仍然是深感懊悔。此后,他再也没见过同样的票,也就是说这张面粉补助十斤票很可能是孤品,此次的损失不可谓不大。这次的事情也更坚定了他相中宝贝当即入手决不拖延的决心。

  三类票最具收藏价值

  粮票升值看重稀缺性近年来粮票市场日趋火热,吸引了很多收藏爱好者进入到这一领域,这其中自然也有很多人希望通过投资粮票获取一定收益,那么在众多粮票种类中,如何才能练就一双淘宝的慧眼,找出那些市场当中升值空间更大的粮票呢?是不是发行年代越久越有价值呢?对此,王洪义认为,收藏粮票并非越老越好,其升值空间还是和粮票本身的稀缺性、艺术性以及所承载的历史文化背景有直接关系。

  “其实从年代上说,1960年以前的粮票价值都是很高的。大多数省市都在1955年发行了第一套粮票,这些‘开门票’无论是收藏价值还是市场价值都非常高。”王洪义介绍说,比如在2000年前后,一套黑龙江地区1955年的开门票,当时也就价值两三千元钱,而现在一两万元恐怕都难以买到;再比如,内蒙古地区的1955年粮票在短短几年内就由原本的五六十元一套涨到了现在的五六百元以上。可见开门票这类处于独特地位的粮票很有升值潜力。

  王洪义还告诉记者,比开门票还要早的军政票升值空间也很大。“解放前出现的军政票因为在解放后没有再使用,很是珍贵。”不过,粮票收藏价值并不只看年代是否久远。王洪义介绍,目前在粮票市场中,语录粮票价值也不容忽视。比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粮票多半印有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诗词等,画面感很像同时期的邮票,不同的是,这些粮票上面盖着省、市一些部门的大红印章。这些印有毛主席语录的“语录票”可以说是升值空间极大的一种粮票。“像山东的五斤和十斤票、天津的面粉半斤、江西的二斤票现在的增值幅度都在十倍以上,天津1968年细粮五斤的语录票,原来只有一二百元,到现在两千元都很难买到了。”

  虽然天津粮票作为粮票中的稀缺品整体都具备很大的升值前景,不过王洪义特别提醒收藏者,由于1986年的天津粮票发行数量较大,存量相对更多,所以升值空间要小一些,在购买收藏时要多加注意辨别。

  除了粮票之外,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还有几种票证有很大收藏价值,比如1962年的火车、轮船还有飞机专用票。由于某些原因而没有正式发行,仅印出了样票的票非常稀少,也是价值很高的票种。另外,早期标有6X的粮票,由于同样是未发行的粮票,所以也是很有价值的。

  粮票属收藏界“草根族”集“粮”要量力不死追

  熟悉粮票收藏的都知道天津粮票是各省市粮票收藏中难度最大的一个,甚至在收藏领域有收藏天津粮票要“穷三代”的说法,这也反映了天津粮票由于其稀缺性造成的极高价格导致收藏难度极大。因此,王洪义也借本报建议广大集“粮”爱好者们收藏天津粮票要调整好心态,做到量力而为不死追。

  王洪义表示,对于普通粮票收藏爱好者来说,收藏还是应该尽量参考自己的财力状况量力而行,尤其是没必要过于追求孤品和珍品。收藏过程也应循序渐进,先收集那些比较容易收藏、大多藏友都有的粮票,然后随着自己对粮票收藏认识的不断加深,再考虑转向珍品和孤品。

  对于粮票中孤品和珍品的定义,王洪义指出,在他看来仅存唯一一张的粮票可以被称为孤品,存量不足五张的才能称为珍品。虽然天津粮票单张票的数量少,但目前市面上的孤品和珍品种类还是比较多的,要想全部收集齐全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如果一味地去追求稀少品,投入的资金量就会大大增加,风险也就更高。长此以往恐怕就真的要变成“穷三代”了。其实以一般收藏者的财力状况来说收藏一百种左右的天津粮票是相对容易的,若是能搜集到一百二十枚不同种类的天津粮票,就已经称得上有较高收藏水平和经济实力的收藏家。由于珍品和孤品的市场价格过高,王洪义建议,如果是偶尔的投资可以考虑花点本钱,但对于那些价格过高的稀有粮票还是不要求全,不要死追为好。

  和许多其他领域的收藏相比,现在投资粮票的回报并不是特别稳定,经常会出现一些波动。因此,王洪义指出,不要太寄希望于投资粮票能有很大的利益回报。他表示,粮票是收藏界名副其实的“草根儿”收藏。相比较于其他藏品,粮票是近二十年来才兴起的收藏门类,它并没有古玩、玉器和字画收藏那样长期的发展历史。作为已经被国家停止使用、退出了历史舞台的旧票证,粮票不像邮票和人民币等藏品那样本身有着实际的面值和使用价值。现在粮票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它本身所含有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和欣赏价值。因此收藏者们要保持好心态,不要对粮票抱有过大的升值期待和投资盈利的想法。对于天津粮票的收藏,广大收藏爱好者也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和态度,这样才能更好地享受粮票收藏带给人们的快乐,让收藏成为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

  四大窍门助菜鸟多淘宝少上当

  收藏粮票是一门学问,粮票的真与假、优与劣都需要自己凭借掌握的知识去进行辨别,这种能力是需要多年的参与积累才能掌握的,那么对于初出茅庐的新手来说,淘宝粮票有哪些窍门呢?对此,王洪义根据自己多年来收藏粮票的经验,向广大收藏者提出了一些建议。

  第一,购买粮票要货比三家。当今粮票市场上卖家众多,鱼龙混杂,出现的粮票也是种类繁杂,要想让自己买到的粮票物有所值,一定要不怕辛苦多看几家,将各种粮票进行对比,先看价格,再看品相,选择那些票面没有污染,品相更好的粮票。避免多花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在比较的过程中,也能增长自己的收藏见识。

  第二,不盲目囤留粮票。每次交易之前都要确定自己收藏的目标,如果对粮票不是非常了解就不要盲目地囤积过多的粮票。一般而言有一两套粮票来欣赏和收藏就足矣。因为现在的粮票市场并不好把握,如果一次性囤积大量粮票,很可能会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的下场,造成的损失可不止一星半点。

  第三,不要忽视早期单面票。粮票一般都是反正两面都有图案和文字,但也有些早期粮票是单面,其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肯定要小于双面票,因此这些单面票往往被收藏者所忽视。其实,这些早年间没有图章的单面印刷票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实际上好多都是稀少品,升值空间较大,因此在市场上见到千万不要错过。第四,谨防假票。粮票价格一路走高,在吸引了众多新人爱好者涉足其中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法分子混入其中,企图以假票谋取利益。现在在天津就已经开始出现了部分造假者。据王洪义介绍,现在出现的假票主要是一部分外地粮票,像江西1962年和湖南1969年的粮票存在假票现象。对于这些假票,缺乏经验的新手如果没有见过真品,是很难分辨真假的。因为虽然现在的纸张材质和当初的专用纸张不尽相同,油墨印制效果更是远不如天然的染料,但毕竟数量上要多于真品,在粮票发展形势一片火热的情况下这些假票必定会对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因此刚加入粮票收藏领域不久的新人们一定要多多储备知识,多看真票,多与资深藏友们交流,在购买粮票时多加警惕,避免上当受骗,造成损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