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收藏遇冷可逢低淘宝二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16:05 大连日报 微博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召开让奥运收藏再次受到关注,不过近日记者走访几大收藏市场发现,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火爆的奥运收藏行情不同,今年的奥运收藏市场表现冷淡,相关藏品甚至压根就没在我市“露面”。对此,专家表示,目前的收藏市场已趋于理性,投资者甄别藏品价值的能力越来越强,对于本届奥运会偏多偏杂的纪念品,收藏者则更多地选择了旁观。

  伦敦奥运藏品

  压根没“露面”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大收藏市场,伦敦奥运主题藏品无一“露面”。多家收藏店主表示,“今年的奥运收藏特冷,几乎就没人来咨询奥运藏品,为此,我们也没进相关题材的藏品,对此我们也觉得很遗憾,作为收藏品的卖家居然没见过一件伦敦奥运题材的藏品,说起来也有些可笑。”

  中国金币大连唯一特许零售商——大连鸿祥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关藏品早已销售完毕,目前也没有伦敦奥运会相关题材藏品出售。2008年曾任北京奥运纪念品大连唯一指定代理商的大连金鼎钱币相关人员也给出相同答复,并称至今未接到过这方面的咨询电话。

  收藏理性回归

  让奥运藏品不受“待见”

  据大连鸿祥相关人士介绍,如同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贵金属藏品会留出一定海外配额一样,本届伦敦奥运币也给中国市场预留一定发行配额,但并不是所有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都会选择出售伦敦奥运币,各家零售商会根据自身需要及所在地区市场情况做决定。大连鸿祥之所以没有选择出售伦敦奥运币,一则是因为大连市场一向对外币“不感冒”,另外,考虑到伦敦奥运会发行的纪念品太多太杂,并非都具有投资价值。

  记者在走访了解到,2008年奥运题材藏品的走低也为今年奥运市场遇冷埋下了伏笔。据一位收藏市场的店主表示,“2008年,奥运福娃某版藏品可卖300元至400元,可奥运会结束后,其价格不增反跌,目前该款藏品只能卖到200元以内。”这种情况让许多收藏商家不敢轻举妄动出售伦敦奥运会相关藏品;此外,价格偏高也是众商家不敢轻易出售奥运藏品的原因。

  一位收藏店主向记者透露,他曾打听到某款普通的伦敦奥运藏品售价1800元,便向他的“老客”推介以试探市场反应,没想到很多藏友听到这个价格就不再问了,并称1800元这个价格很不值。

  此外,专家表示,奥运藏品“不受待见”也缘于本届奥运会不在中国举行,由此市民的关注度也不高。

  投资奥运收藏

  需擦亮双眼细筛选

  本届奥运会虽然未在我市激起奥运收藏热潮,但相关人士表示,奥运藏品能让人们重新回顾激动人心的奥运赛事,因此从长线来看,奥运藏友具有一定纪念意义,藏友可根据个人兴趣酌情收藏。但在选择奥运题材藏品收藏投资时,一定要擦亮慧眼进行筛选。目前,市面上有许多低端的“傍奥运”藏品,在其证书上通常看不到官方机构的授权说明,甚至制作粗糙,市民只要稍加注意就能分辨真伪;较高端的“傍奥运”藏品则需要仔细分辨,这类藏品的证书或许印刷得非常精美,但藏品本身的制作工艺与真品仍有差别,伪造品的币面和头像明显没有真品那么细腻,缺乏层次感。如果没有一定钱币知识,最好多向内行人咨询,选择有信誉的实体商店购买。此外,建议想收藏伦敦奥运藏品的市民,可以等到奥运会结束后,再去二级市场逢低淘宝。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