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友讲述奥运藏品投资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12:16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表叔最得意的案例,就是2008年投资纪念钞,让他大赚了一笔

  文/邵娅媛

  表叔是个怀旧又追求独特的人,这样的性格也影响到了他的投资风格。最主要的表现,就是他家里的很大一部分资产,都被表叔换成了纪念币、纪念邮票,还有一些表叔认为独一无二的特种纪念品。

  表叔有自己的一套投资理念,例如邮票投资,他就不喜欢随大流地投资那些稀有邮票,反而是愿意大量购进新的纪念邮票,他觉得纪念邮票通常票幅较大,设计印刷精致,图案丰富,不允许重印,有特定的发售期限,这些都加强了邮票的稀缺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邮票数量越来越少,价格就会越来越高。

  用他的话说,自己“不是收藏古董,而是大量囤积有变成古董潜质的东西,然后慢慢地等它们变成古董”。

  带着这个理念,表叔在纪念币、纪念钞领域乐滋滋地混迹了很多年,对自己身家的自我评估也越来越高。

  表叔最得意的案例,就是2008年投资纪念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央行发行了一张10元面值的奥运绿钞。表叔还特意从上海坐飞机去北京大量收集,结果这些奥运绿钞最火的时候卖到了6000多元。虽然现在已经慢慢跌到了4000元,但表叔还是大赚了一笔。

  除此之外,表叔手上还有2组让人艳羡的奥运金银币。这些2006年发行的第一组北京奥运会金银币发行时全套价格只有8300元,表叔花1万元收购了2组,如今市场价已经涨到了17000元。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表叔的奥运投资总体来说其实没赚钱。因为除了奥运绿钞外,表叔还高价囤积了很多奥运邮票,这些让他亏了很多。例如,2007年的鸟巢小型张邮票,最高炒到50元,表叔在40多元时买进很多,可现在这些邮票只值15元,这还是有价无市。最低的时候,鸟巢小型张邮票还跌到过11元。

  2008年的火炬传递小全张邮票,表叔是20元一张买进的,现在跌到了7.5元,而邮票的发行面值也才6.3元。最高炒到1000多元的北京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金纪念邮票册,如今在市场上也只卖到50元。

  最让表叔郁闷的,是他家里还有几大箱《会徽和吉祥物》普通邮资明信片,2007年时发行价是12元,表叔看这些明信片单价低,就想着做个短期转手,于是大量购进,却一直没等到价格的上涨,现在,这些明信片连3元一张都卖不出去,表叔只好放在家里,偶尔拿出去送人。

  虽然在外人面前,好强的表叔还不肯揭自己的“老底”,竭力维持着自己投资达人的形象,可私底下却在跟家人感慨,看来投资也不是一种理论就能包打天下的。

  在今年伦敦奥运会前后,虽然各类投资品、收藏品的宣传铺天盖地,可深知其中三味的表叔,却没敢出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