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邮票国内国外皆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 11:12 投资与理财

  1894年,奥运邮票的发行,帮助希腊政府奥运组委会解决了财政问题,让雅典运动场终于在古运动场的废墟上拨地而起。然而,今年伦敦奥运会上,邮票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文|本刊记者 谭敏

  奥运期间,一篇《邮票拯救奥运》的文章被迅速转载。1894年,奥运邮票的发行,帮助希腊政府奥运组委会解决了财政问题,让雅典运动场终于在古运动场的废墟上拨地而起。

  奥运邮票可以拯救奥运,也会套牢投资者,今年上演的就是后者。国内奥运邮票迅速跌破了发行价,英国奥运邮票甚至遭到了集邮者的抨击。

  国内:邮市没沾到奥运光

  “和往年奥运会不一样,今年奥运还没闭幕,就大有人走茶凉之势,邮票发行不到一个月,就跌破了发行价。”根据一位投资者的描述,《投资与理财》记者在北京报国寺市场了解所见,市场果然不景气,部分商家甚至都没进货。

  部分商家虽然把伦敦奥运主题邮票摆到了摊前,却表示今年不仅没沾到奥运的光,反而跟着跌了跟头。部分买主对于伦敦奥运会邮票,都是一眼扫过,鲜有人问津。

  由中国邮政发行的《第3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共4枚,包括足球、网球、马术和田径。单枚面值均为1.2元,全套面值4.8元。同时发行的还有两套小版张,面值均为9.6元。7月27日面市后,小版张价格在3天后就飙升到了30元,涨幅高达200%,四方联也涨到了6元。

  可惜的是,奥运邮票高价上涨,并未给邮票市场带来多少人气,市场里,奥运邮票有价无市。尤其是随着伦敦奥运会结束,这套奥运邮票的价格一路下滑,迅速跌破了发行价,比如四方联就跌到了4.8元,小版张行情稍好一些,但成交量不大。

  “可能是因为奥运会在伦敦,不在中国吧,今年的奥运邮票销售根本不能和北京奥运邮票相提并论。那时候,不管懂不懂邮票,大家都会带着热情去买一些。”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的一位老板说,比较有意思的是,反而有部分人很怀恋北京奥运会,最近他还出手了不少北京奥运会相关的邮币卡。

  英国:奥运邮票遇冷

  奥运期间,一篇《邮票拯救奥运》的文章被迅速转载。1894年,奥运邮票的发行,帮助希腊政府奥运组委会解决了财政问题,让雅典运动场终于在古运动场的废墟上拨地而起,然而今年伦敦奥运会上,邮票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它们贬值了,再也赚不回来了。”英国集邮者虽然有近水楼台的优势,但据英国相关媒体报道,英国皇家邮政打算在英国运动员夺金的24小时内,销售以他们为主题的邮票,却遭到集邮者的抨击,因为大部分购买了邮票的集邮者都被套牢了。随后,英国的奥运邮票遇冷。

  锡德卡普集邮协会的候选主席甚至表示:“虽然为每位金牌选手设计的主题邮票只售3.6英镑,但皇家邮政这是将集邮者当成了生产成千上万奥运邮票的摇钱树。”

  外国邮票少碰为好

  综观今年上半年邮市,多个邮币品种价格均有大幅回落,2012年新发行的邮票更是屡屡出现暴涨暴跌现象。而市场的大级别行情,目前在短期内形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记者从东邮网上查询得知,之前发行的奥运邮票价格目前都远低于2008年。例如,奥运小版、奥运不干胶目前市价分别为35元、72元,这与高峰时的77元、210元相差甚远。“这几年收藏品市场跌多涨少,尤其是奥运主题的钱币系列,整体价格已经下滑了不少,影响了投资者的热情。” 邮票投资专家冯国恩先生称,奥运收藏品种繁多 ,但有收藏价值的只是少数,多数都是商家借奥运之风,趁机炒作。

  业内人士透露,奥运邮票升值空间有限,绝大部分奥运题材邮票后劲小,奥运会一闭幕,价格就开始跳水。喜欢这类题材的藏家可以先关注,等到价位合理了,再进行收藏。外国邮票则整体都是如此,要尽量少碰,赶上热点邮票,可以先关注,但用来投资的话,很容易长时间被套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