砗磲:海黄后的收藏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09: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下一个收藏热点是什么? 可能是被称为佛家七宝之一的砗磲。砗磲作为一个有着地缘垄断性的资源性藏品,玩家们觉得目前有点类似2003 年时的海黄, 数量稀少,未来升值前景不可估量。

  砗磲市场需求突然加大

  “砗磲肯定要成为下一个收藏热点。”曾经的海黄玩家,现在开始转型收藏砗磲的小王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发现这一现象纯属偶然, 作为一个海黄资深玩家,她经常没事逛海口的东湖集市,这一集市相当于海口的潘家园,各种玩家在此淘黄花梨等古董。“去年还没有铺子销售砗磲,今年突然冒出十几家,这说明市场的需求突然增大。”而在发货的物流市场,一箱一箱的砗磲打包发往内地各地。为此她特意前往琼海的潭门———海南深海捕捞的最大的渔港之一进行了考察,结果发现“一整条加潭街几乎全在卖砗磲,人来车往非常热闹”, 这一现象让她下定决心进军这一新的收藏品类。

  资源稀缺导致价格大涨

  “中国人玩收藏都是一窝蜂。”由于有玩海黄的经验,小王意识到一旦砗磲形成消费热点,就会出现过度捕捞现象,而砗磲属于深海比较稀缺的资源,这将导致其价格大幅上涨。“砗磲有点类似海黄,地缘性强,生长不易,捕捞困难,很有可能成为海南的下一个特有稀缺收藏品。”

  不过, 与其他收藏品相比,砗磲毕竟还没有引起大范围的关注。“前来咨询购买砗磲的主要是海黄老客户。”小王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些客户分两类,一类是时尚爱美的女士,喜欢有机类宝石,另一类是佛教信徒,因为砗磲属于佛家宝物。

  不同品质价差很大

  那么,现在砗磲究竟在什么价位呢?

  记者了解到, 实际上砗磲类产品一直在市场上流通,但天然类珍品很稀少,价格差异非常大。“最假的是用塑料做的假砗磲,根本就不值钱。”小王告诉记者,其次是用普通贝壳粉压制而成的砗磲产品,加工厂家出厂时都以斤来卖, 制作成的一串佛珠十几元到几十元,非常便宜;还有一种是用化石砗磲粉压制而成, “这是捞上来死了很多年的砗磲, 但价值也不大。”真正值钱的是捕捞上来的天然活体砗磲制作而成的工艺品,有通透感,金边非常漂亮,制成的佛珠,价格十几、二十几倍地上涨。

  小王讲述了自己在做生意时遇到的一个小故事,一名浙江买家想收购一件极品砗磲,但在价钱上双方争执不下。对方认为, 在浙江一个砗磲贝几块钱就能买到,“但我这个砗磲贝是在黄岩岛捕捞的,品相极佳,成本根本无法相比。”她说,像黄岩岛这样有争议的深海地区,也许半年之内给再多的钱也没有渔民肯去打捞,再加上加工打磨,一件黄岩岛的砗磲工艺品价格达数千元是非常正常的。

  砗磲

  砗磲的真身是深海的一种贝类,俗称有蚵、大蚵,也叫紫色宝、绀色宝和车渠,是分布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海域的一类大型海产双壳类,在中国领海之内,台湾、海南、西沙群岛及其他南海岛屿也有这种贝类,其尾端最精华部分进行切磨可作佛珠及装饰宝石,与金、银、琉璃、玛瑙、珊瑚、珍珠一起位列佛家七宝。由于砗磲产量极少,为最稀罕的有机宝石之一。

  如何分辨真假砗磲?

  砗磲与珍珠一样具有层状构造,外壳光洁明亮;有白色、牙白色与棕黄色相间两个品种。其表面带有细密的纹理, 代表其在深海中的生长年限。假的砗磲发白没有光泽,是用加工真砗磲的废料粉末用机器压制而成的。由于砗磲易碎,因此,极端的辨别方法, 就是把砗磲打碎,看其是否易碎,是否有断面的纹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