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核桃赌青皮千元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10:05 食品产业网

  白露前后,核桃下树。北京的十里河天娇文化城一到周末就热闹起来,又到了“赌青皮”的时候了。

  所谓青皮,就是刚下树,还没去掉皮的核桃。“隔皮买瓤”,也要千元起步。小小的核桃着实有点疯狂。作为文玩核桃的初级营销案例,赌青皮的热度其实只是核桃投资热的一个漫不经心的传递。

  老北京玩核桃历史悠久,但真正火起来是最近这五六年间的事。“火”的意思是,离钱更近了:已经涨了十多倍,今年还在加速度。除了京津等传统市场,全国各地甚至全球都有人闻着味来了。你相信吗?一个小小的核桃,能搅动数十亿资金沉浮。

  “一书包钱换半口袋核桃,现金交易。”在核桃生产基地涞水的乡下,每年核桃成熟时都有经销商提着大袋的现金收货。当地的农民对此已习以为常,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非理性繁荣是件令人担忧的事。谁在炒核桃?游资已经进场了吗?文玩核桃市场会不会重蹈普洱茶的覆辙,陷入从把玩到收藏、从收藏到投资、从投资到炒作、从炒作到破灭的循环?

  小青皮大刺激

  不到一小时,至少1万元进了老板的钱箱

  在十里河天娇文化城,大大小小贩卖核桃的商户有几十家,最吸引人的还是露天赌青皮的摊位。人称“核桃杨”的杨洋在圈里小有名气,用来赌青皮的品种是蟠龙狮子头,肚大好看,价格也不菲。最便宜的1000块钱一对儿,个儿大的还有三五千一对儿的。规则很简单,先交钱选出一对核桃,剥开皮后无论大小都归买家。如果配对合适,交易结束。也可以再添一半的价钱给其中一只核桃配上一个品相、个头相似的,凑成一对,另外一个核桃还给卖家。

  记者扒开人群挤到摊位前,见准备赌青皮的顾客坐了一排。不到一小时,至少有6人在这里开青皮,有出手豪放连开两对的中年女子,也有钱不够临时起意刷卡支付的年轻情侣,粗略计算,至少1万元进了老板的钱箱。

  刀子紧贴外皮划上一圈,再向上一挑,“核桃杨”手中的一只核桃青皮剥落。“皮儿真薄!”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人群发出一片赞叹声。坐在前排小马扎儿上的年轻小伙儿握紧的拳头终于松开了,伸手拿过一把游标卡尺放在核桃上,“43(毫米)的,值了!”小伙儿笑呵呵地说。“核桃杨”却抱怨着:“都这样生意就没法做了!”边说边手起刀落,利落地划开另一只核桃皮。一阵秋风吹过,冒了尖的钱箱差点被吹走几张。(碧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