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桌游:升官游戏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10:05 扬子晚报

仪征市档案馆收藏的是官职最全的“升官图” 仪征市档案馆收藏的是官职最全的“升官图” 清代的一张“升官游戏图”。 清代的一张“升官游戏图”。 网上出现的古代“升官图”游戏。 网上出现的古代“升官图”游戏。
我国台湾市面上的清代升官图游戏我国台湾市面上的清代升官图游戏

  “纷纷争欲做忠臣,杨左孙周有几人。当日忠臣不惜命,近日升官有捷径。”这首明末小诗,说的是一种在当时很流行的游戏——升官图。顾名思义,游戏以不断升官为目的,只是将异常复杂的晋升之路交由掷出骰子的大小决定。

  在江苏仪征市档案馆内,就珍藏着一幅或许是迄今官职版本最全的升官游戏图《大清最新文武升官全图》。在该馆副馆长马春林的解读下,堪称我国古代最早“桌面游戏”的“升官图”游戏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记者眼前。

  档案里的“桌游”

  A

  是张什么图?

  《大清最新文武升官全图》官职多达数百个

  铺陈在记者面前的这幅《大清最新文武升官全图》,纸面黄色斑驳古旧。据马春林介绍,这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从民间征集而来,“近两年整理档案时翻了出来,觉得很有研究价值。”

  方形的图纸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文字,细看可发现它们由数十个方框组成,每个方框代表当时清朝的一个衙门或系统,如县衙、州衙、翰林院、宗人府等等;框内有从属此系统的大小官职,如州衙下分为“知州、州同、州判、吏目”;每个官职上方注明其品秩,如知州为从五品,则标注“从五”,以此类推。

  怎么玩的呀?

  掷骰子决定“升官”,掷出“豹子”就赢了

  如是官职多达数百,螺旋排列形成游戏图。“游戏方法很简单,就是从起点开始,每人掷骰子决定‘升官’速度和进程。”

  记者看到,起点处写着“出身”二字,根据游戏图下方所附游戏规则示意,这款游戏最多可有10人共玩,工具则需6个骰子。马春林告诉记者,“现存史料可考的各种版本升官图中,最简单的用一只类似骰子的陀螺就能玩,6只骰子的玩法最复杂。”

  游戏初始时的手气将直接决定你的“出身”,更将影响接下来的“仕途”。在骰子的6个数字中,与“仕”谐音的“4”最尊贵,被称作“红”,如果掷出6个“红”,那恭喜这位玩家,他一把就可以结束游戏,直接晋升为地位无比崇高的“衍圣公”,得到注钱若干后,“大贺”完胜。当然,除此之外的另外5种“六骰同数”,也是极为尊崇的“出身”,同样可以“大贺”胜利结束,只是注钱少于“衍圣公”。确定了各自出身后,玩家再轮流掷骰子,将掷出的数字比对所处官职下的“判词”,进阶或降职。相对应的口诀是:“两红为德,两六为才,两五为功,两二为柔,两幺为赃”(该版本中没有“两三”的规则,原因不明,其他版本的“升官图”中,“两三”代表“良”,意为良好,有相应的“晋升”)。

  举例说明如下:某位玩家“出身”时掷出123456的不同组合,他立刻获得相应的“留学生”职位。第二次掷出的骰子里有两个“红(即4)”,就获得一个“德”,根据“留学生”下方的“判词”,将晋升至正三品的“外务部左丞”。以此类推,历经多轮投掷后,如果能在一品大员如“太师”的位子上再掷出德、才、功兼备的骰子,方可“大贺”结束游戏。

  C

  有哪些规则?

  “德”升“赃”罢黜,映射古时官员擢升标准

  从游戏的“判词”中可以看出,古时官员擢升标准,以“德”为重。不管你在什么位子上,只要能掷出两个“4”所代表的“德”,就可以飞速晋升,甚至越级提拔。最夸张的是根据游戏规则,一次掷骰可以连续晋升,比如你掷出了5个“4”,可以当做4个“德”,也就是连升4次。仍以“留学生”的出身为例,如此一来可直接成为从一品的“外务部尚书”,算是一步登天,位极人臣了。

  “才”则稍逊一筹,从官职品秩上来看,“留学生”掷一个“德”可升为正三品“外务部左丞”;掷一个“才”只能升为“外务部左参”,正四品,足足低了两个品秩。而更次之的“功”只能让“留学生”晋升为正五品的“邮传部郎中”。

  至于另外两种判词“柔”和“赃”,马春林告诉记者,所谓“柔”即是“优柔寡断”,做官如此自然得不到晋升,所以在游戏图中但凡遇到“柔”,这一轮不升不降。而“赃”顾名思义就是贪赃枉法,在任何一个朝代都是为官大忌,连续扔出几个“赃”,那基本上就输定了。

  不过,在游戏规则中还标注着“赃遇德不行”,也就是说如果你同时掷出“德”和“赃”,那么功过相抵,不升官也不降职。更值玩味的是,当你一路凯歌高奏,顺利进阶为太师、太傅这样的一品大员后,即便掷出再多的“赃”,也不会被罢黜降职,最多就是原地等待。“多少是那个年代‘刑不上大夫’思想的一种体现吧。”马春林说。

  D

  游戏小窍门

  到“外省衙门”转一圈,进阶之路会更顺畅

  而如果细细研究这张“升官图”,你会发现不是说每种官位都掷出“德”才对自己尽快“大贺”获胜最有利。

  例如在同样的官位,掷一个“德”也许可以立刻晋升到品秩更高的翰林院官职,却可能在此后数轮都是在翰林院和学部衙门之间跳来跳去,很难进入正途;而如果掷一个“赃”被降到外府做个小小七品,却可能很快由府而京县、知州,一路攀升,最后总督而太保、太师。

  “这幅升官图的官职擢迁路线和实际情况是比较符合的。”马春林告诉记者,官场有官场的规律,明清时若想高升,往往需要先在外省的县、州、府衙门里历练一番,进阶之路才会走得更加顺畅,反而翰林院、学部这样的清水衙门倒是让很多人蹉跎了一生岁月。

  “由此可见,发明或改进升官图的人必定是熟知宦途升迁的规律,才能在升官图的设计里安排了那么多的机心和小技巧吧。”马春林说。

  档案外的故事

  各朝“升官图”都有奇趣故事

  [唐朝]马春林告诉记者,升官图大约创造发明在唐时,被称为“彩选格”,宋朝时又称“选官图”,“可以考证的创始人似乎是唐朝的李颌,那时游戏涉及的官职很简单,只有几十个。游戏盘也多用木板制作,据闻发明的初衷是为讽刺官场黑暗。”

  [明朝]还有一个得到公认的说法是,《升官图》起源于明代,是由崇祯王朝51宰辅之一的倪元璐发明,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在李自成攻陷北京后殉节的大高官会发明这样的游戏,“不过现在所能见到的多数《升官图》中的官职与明代的官制比较符合,这倒是事实了。”

  [清朝]及至清朝,升官图的改良还与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有关,他叫纪晓岚。相传纪晓岚奉圣命编修《四库全书》时馆臣通宵聚赌。乾隆询问纪晓岚,纪灵机一动说手下不是赌博,而是在做“升官图”。当晚回家后纪晓岚根据明朝的升官图游戏,依照清朝的官制改进一番,次日交给乾隆。清代最流行的游戏就这么诞生了。

  “但我们馆里这张图从官职看,已经是纪晓岚死后多年的事,肯定后来又经过了多次改良演变。”马春林说,在既定的游戏框架下,升官图几乎每遇朝代、官职架构变化就会被相应调整,“从而成为既定时代下,老百姓熟悉官职分化序秩的便捷方式。”

  除此之外,升官图无疑带有封建的烙印。“它所蕴含的,是官本位的封建社会认知。”马春林说,这个游戏在明清时被大人们视作对子女的教育工具,“让他们从小了解官场升迁之道,从而树立目标,为仕途奋斗。”而所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从这个角度看,它在教育孩子从小好好学习方面,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民国后]“民国之后,还曾出现过一种从小学生到大总统的新版‘升官图’游戏;再到后来,还有根据《红楼梦》改编的图版,以及八仙过海主题的游戏。”马春林说,小小一张“升官图”寄托了百姓寄望通过入仕改变命运的理想,或者说是他们藉此得到一种半游戏博弈半心理满足的快感;更在若干版本中折射出中国民众的草根智慧。

  一度消失,如今出现了改良版网络游戏

  到了解放初期,升官图游戏渐渐少了,但一段时间内在街边小摊、杂货店铺,仍能不时见到用木夹夹着的一厚叠升官图出卖,“那时候每张升官图五分钱,印刷纸一般是质量比较差的宣纸,估计采用解放前留存下来的木制刻板,采用朱砂墨或者红黑油墨印刷的,印刷质量虽说不太好,却也是那时儿童们放学回家一种非常有趣的玩具了。”

  解放后经历了数次社会变迁,升官图这样的游戏失去了生存空间,很快绝迹。“但作为一种本质上属于智慧产物的游戏,它不可能就此永远湮没在历史中。”马春林说,前几年流行的一款《大富翁升官之旅》,在游戏框架上就酷似“升官图”的改良版。

  不仅如此,记者在网上看到,这两年已经有人开发出“升官图”的网络游戏,更出现了以之为名的网站,一种叫做“升官图”的桌游也被人注册了专利,线上线下的销路都非常不错。或许这种充满怀旧和生活趣味的游戏,重新流行的一天很快就要到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