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圣旨现身山东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6日 11:21 青岛新闻网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记者昨天从即墨博物馆了解到,针对村庄和企事业单位的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试点工作结束,即墨新发现的文物108件。其中一件由当地档案局从民间收藏的同治年间“武将任命”圣旨,距今已150年历史,它讲述了一段历史,具有较高的研究和经济价值。据介绍,这次普查出的文物包括古家具、生产生活用具、名人手稿、革命文物、历史文献档案五个门类。专家称,这些文物虽然年代

  不长,但对研究即墨的人文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清代圣旨惊现农家

  “这道圣旨很难得呀,真是一件宝贝。”昨天上午,即墨市博物馆文物专家告诉记者,在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市档案局在一村庄村民家里发现了这道珍贵的圣旨。经鉴定,这道圣旨是清同治年间的一道任命武将的圣旨,上面有满、汉两种文字,加盖两个玉玺印章。长约2.3米,宽约0.3米,整个圣旨采用上等宣纸材质,上面的书法一流,堪称一绝。另外圣旨保存完好无损,也十分难得。

  即墨市档案局刘科长说,这道圣旨原本在一普通农户家里,农户称,这东西是老一辈留下的东西,大家觉得上面的书法不错,就一直收藏着。

  圣旨上的书法一流

  昨天上午,即墨博物馆专家介绍,圣旨共分两部分,文书格式十分正规,具有很强的逻辑性。第一部分是任命吴孚贞为六品武将官员,到山东登州县胶州营赴任的圣旨;第二部分是任命吴孚贞之妻郝氏随夫赴任的任命。专家解释说,这道同治年间的圣旨上所说的胶州营是清代一个军事单位的名称,六品武将比县官要大一个级别。

  “圣旨上面的书法真是一流。”即墨博物馆专家称,这道圣旨上的文字线条流畅、苍劲有力,彰显皇家风范。据介绍,古代有专门书写圣旨的官员,都是书法上乘的大家。圣旨能保存到今天,具有很高的收藏和研究鉴赏价值。

  108件“宝贝”亮相

  “没想到能找出这么多有价值的文物。”昨天上午,即墨市博物馆张馆长告诉记者,文物普查人员在一家老国有企业的仓库里发现了一张布满灰尘的古桌子。经鉴定,这张桌子原来是清代的古家具,距今已经200多年历史,桌子不仅保存完好,上面还有精美的木雕图案,是不可多得的收藏珍品。另外在即墨一家酒厂里,普查人员还发现了一

  块汉代表现酿酒工艺的砖雕。同时,普查人员还在一些单位里找到了古人用过的收粮升、椅子和名人手稿、革命烈士的遗物等重要文物文献。

  “在短短的时间内,一共有数千件文物现身。”张馆长告诉记者,这次文物普查并不是瞄准历史久远的文物,而是针对即墨许多有价值的人文历史文物、文献等资料进行搜集,完善和补充一些人文历史资料的缺失。经历5个月,共普查3000多件文物,其中未进行登记首次发现的文物有108件。专家目前已经对这些文物进行等级认定、整理汇总,建立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信息数据库。这些文物、文献的发现,对研究即墨的人文历史具有重要价值。据介绍,这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在青岛试点成功总结经验后,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

  作者:康晓欢 王显光 栾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