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奇石涨势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14:40 大江网-江西日报

  由于奇石资源的稀缺性,奇石收藏界从未有贬值一说,尤其是精品奇石依旧涨势惊人。一种黄蜡石六年时间不仅摇身变“玉”,而且价格翻了上万倍。

  石变玉身价涨万倍

  奇石又称雅石、观赏石,是区别于宝玉石、印章石之外的观赏收藏品。说起奇石行情,收藏专家黄腾用“惊人”和“费解”来概括,“1993年,我买了一件青田石的雕件,上面雕了大小九个龟,作品由有‘龟王’之誉的张海正雕刻而成。当时我仅花1.5万元,现在应在300万元以上。”

  200多倍的涨幅在奇石界并不新鲜。前不久,一个状如“小鸡出壳”的戈壁石被专家评估了1.3亿元,据说十几年前收藏者从农民手上拿到它时仅花了几十元;一块巴掌大小、神似老太太脸的戈壁石,专家评估9600万元,2000年在昆明展览时,开价才1万多元。

  这还不是涨幅最惊人的奇石,涨幅最大的奇石还数黄龙玉。收藏家韩昌晟表示,6年前黄龙玉还不叫“玉”,统称黄蜡石。2000年前后,一拖拉机黄蜡石仅卖300元。2006年提出“玉”的概念后,质地好的“籽料”成为黄龙玉,2008年至2011年身价剧增。才几年时间,黄蜡石蜕变成玉的价格就翻了成千上万倍。

  奇石资源稀缺

  奇石价格涨幅为何如此惊人?藏家表示,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奇石资源的“稀缺性”。

  前面提到的“九龟”之所以升值迅速,除了雕工为名家手笔外,主要还是该石种目前濒临绝迹。大自然的作品看似很多,实际上少之又少,真正的精品资源早已枯竭。寿山石有100多种,但真正好的寿山石,早已难寻踪迹。随着收藏队伍在不断扩大,供量严重不足。藏家还说,那些随手捡到的不乏好石头,但容易得到的东西人们往往不珍惜,轻率地处理,损坏了许多精品。剩下的精品少之又少,现在好东西多在藏家手里,市场上难以见到。

  奇石精品仍在升值

  藏家表示,经济大环境不理想只是影响了奇石增值的快慢和转手的快慢,即其活跃程度,并未真正影响到奇石价格。“除黄龙玉因前两年过度疯长之外,很少看到精品奇石价格跌下来。近年来,石头的价格依然一直在涨,只是升值的速度有些减缓,奇石的价值与市场价值主要还是取决于其材质”。精品仍在升值且依然难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